中国社会科学院郑秉文教授做客“国家金融学大讲坛 ”

作者:​张玲 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111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府管理学院郑秉文教授做客我校“国家金融学大讲坛 ”(第六讲),做了主题为“学习二十大精神,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的两个问题”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我校经济贸易学院张玲教授主持,报告吸引了大量在校内本科生、研究生、教师的积极参与,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的师生以及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近三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

 

 

郑秉文教授首先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养老保险和养老保障的内容进行了解读。从国际对比和历史对比的宏观视角,郑教授详细介绍了我国养老保障制度从1986年建立的“县市统筹”至当前“全国统筹”演变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结合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发展水平现状与未来发展的动因,郑秉文教授介绍了实现养老金全国统筹的主要动因及其两个重要的制度准备,并且以“两个效应”—内在效应(制度内的公平性与可持续性)和外在效应(降低制度外财政风险)—为中心,分析了我国以全国统筹为目标的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多维度特征。

同时,郑秉文教授介绍了世界各国养老保险“三支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年金、个人养老金)的发展情况,还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实与制度优势,对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个人养老基金制度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郑教授指出“多数人的制度”才是服务于共同富裕的制度,养老保险制度的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顶层设计尤为重要。报告的最后,郑秉文教授详细解答了师生提出的有关养老保险制度设计、养老基金投资实践等方面的诸多问题

 

主讲人简介:

郑秉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保实验室首席专家,中国社科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二级研究员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保监会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社保专家,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行政学院、武汉大学等十几所大学担任客座教授。

研究领域主要为福利国家、社会保障政策和制度比较研究,社保基金投资和企业年金等发表论文、文章、内参等500多篇,英文论文十几篇,著述和译著十几种,合计900万字代表性著作主要有:《郑秉文自选集》(上卷、中卷、下卷,1350页,人民出版社,2015年);——主编《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经济管理出版社,年度报告,每年12月出版,2011年至今已经出版12辑);主编《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 2018年至今已出版2辑)等等。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