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学院概况

作者: 时间:2023-06-20 点击数:

 


学院简介  

 

 经济贸易学院坚持“面向全球、服务地方、紧跟前沿、适应需求”的办学思路和“金融为底色、数字为特色、应用为本色、创新为亮色”的办学理念,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经济学院为目标。秉承“博学、善技、厚德、笃行”的院训,紧紧围绕培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高水平行业应用型人才,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大力加强专业建设,强化经济学专业的数字经济特色、经济与金融专业的金融特色、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数字贸易特色、国际商务专业的跨境电商特色,持续推进课程创新,强化课程思政,形成了较完善的“实践教学基地+实验室+行业导师进课堂”的校企合作育人模式。


01继往开来,专业特色鲜明

2002年,广东金融学院经济贸易系成立。2017年,在原经济贸易系的基础上成立经济贸易学院。学院于2002年开办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和文秘三个专业。2004年,学院开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2005年开设经济学专业。2016年,为适应“新文科”发展需求和发挥学校金融特色优势,开办经济与金融专业;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学院开办以跨境电商为特色的国际商务专业。2020年,为适应数字社会发展需要,学院开办金融科技专业。2019年,国际经济与贸易被广东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双万”专业,同年获评为广东省省级一流专业;2020年,经济学被广东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双万”专业,同年获评为广东省省级一流专业;2023年,金融科技专业评估获得A级。


02夯实平台,学科优势显著

学科平台不断增加,学院现有广东省服务贸易可持续发展等2个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与产业发展等2个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研究团队,金融科技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等5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行为金融与区域重点实验室1个。学院成立“南粤经济工作坊”和绿色经济与生态金融研究中心、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广东金融学院文化经济研究中心等近11个研究机构,并正在筹办“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定期举办学术沙龙,邀请名家学者来学院讲学,指导学院科研工作。学科优势不断凸显,拥有广东省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方向国际贸易、产业经济和金融科技三个方向,校级国际商务专硕培育点和理论经济学重点学科。在这里,你将学会分析与思考,学会合作与竞争,学会继承与创新,也学会如何不断超越、突破自己而成长。


03改革教学,办学特色突出

 特色课程持续开发,学院现建有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趣修经济学》、1门省级一流课程《EXCEL在经济学分析中的应用》,拥有《经济学原理》、《政治经济学》2个省级教学团队,还开设有《走遍世界说贸易》、跨境电商第二课堂《亚马逊运营思维与实操策略》、《企业家讲经济》等产教融合特色课程,以及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在广东省第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得2等奖1次,在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有2人获得一等奖、3人获得二等和三等奖,在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比赛中有3人获得一等奖、1人获得二等奖。教研成果显著,近年来学院共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广东省教育厅质量工程与教学改革项目30余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和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届“卓越开发者”案例大奖成果奖三等奖1次、案例入库2个,主编和参编教材各10部左右,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在这里,你将领略到身处不同国家的校友为你讲述世界贸易特征,不同学校、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老师为你讲授一门课,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企业家和你思想撞击。


04奋发图强,业绩斐然

学院现有教职工107人,其中专任教师95人。另有外聘行业教师20多人。72%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50%的专任教师有海外留学或学术访问经历。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3人、副教授28人、双师型教师39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3人。另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2人、广州市欧美同学会突出贡献专家1名、省级学会副会长2人次等。近五年来,学院共获各类教学科研项目10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6项、教育部项目7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0多项,横向课题30余项,各类领导批示和采纳10多份,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以及《中国工业经济》、《国际金融研究》、《Economic modelling》等国内外重点期刊上公开出版论文多篇,在《人民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等百佳出版社出版专著近20部,在CSSCI以及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出版论文200多篇(部)。并获广东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商务部优秀成果论文奖1项、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论文三等奖1次。


05自强不息,学子屡创佳绩

  二十多年来共为社会输送8000多名“好用、顶用、耐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在金融、贸易等行业拥有明显的就业竞争力。历届毕业生的就业大部分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地区,其中,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占比超过80%,也有在美国、欧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发展。校友们遍布在银行、外贸、跨境电商等行业,不少已经成为业务骨干,走上领导岗位。近年来,大概有10%左右的毕业生会考取境内外研究生,录取的学校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名校。

undefined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