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张川川做客“经济贸易学院青年学者前沿论坛”

作者: 时间:2022-10-27 点击数:

2022年10月27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川川研究员应邀莅临经济贸易学院青年学者前沿,并做了题为“When Giving Hurts: Impact of Exposure to China's Land Reform on Education Attainment and Labor Market Outcomes”的主题报告。易行健副校长全程参与了此次报告,报告由经济贸易学院李文秀院长主持,全校近两百余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线上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

张川川研究员首先介绍了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土地改革的时代背景,分析此次土地改革对人力资本投资的影响。他们通过翻阅中国各县县志精准度量实施土地改革的时间节点,并借助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与中国各县宏观数据的面板数据,使用渐进式DID方法,探索土地改革政策对彼时青少年教育投资的影响。他们研究发现,土地改革不仅促进了农业生产发展,而且导致青少年高中辍学率升高,并且降低了青年在非工业部门的就业可能性。他们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在没有金融市场严格流动性约束、教育预期回报率低以及决策者短视等因素的影响下,由于家庭中年长者非常看重当前收入,导致他们做出牺牲青少年教育投入转而迫使家中青少年从事农业生产的决策,进而最终影响到青少年未来的潜在收入。

讲座的最后部分,在场师生围绕本次讲座主题研究内容、青年教师学术研究规范和科学选题等与张川川研究院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互动交流。

张川川,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 现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百人计划文科A-1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健康经继续、劳动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领域研究工作。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六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2018)、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2022)、第十五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9)、第三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提名奖(2021)、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2022)等专业奖项。

供稿:张玲

2022年10月27日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