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长江学者”南京财经大学余泳泽教授莅临 “经济贸易学院青年学者前沿论坛”作精彩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1-09 点击数:

11月9日,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南京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余泳泽教授做客我校“经济贸易学院青年学者论坛”(第三讲),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市场监管与企业成长:鞭策效应与俘获效应”的主题报告。报告由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李文秀教授主持,副校长易行健教授以及近两百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对“健全统一市场监管规则、强化统一市场监管执法、全面提升市场监管能力、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和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提出了新的要求。据此,余泳泽教授通过收集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相关数据以及市场监管数据,运用DID(双重差分法)、PSM-DID(倾向值匹配-双重差分法)等方法,深入研究了市场监管是否有效以及能否带来惩前毖后的治理效应。余教授的研究发现:(1)在信号传递效应的作用下,市场监管会促进中小企业成长,但对上市公司带来一定的冲击效应,且这种影响具有长期动态性;(2)市场监管能够给同行业企业带来以儆效尤的震慑作用,能够促进同行业中小企业的成长,而对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成长带来冲击;(3)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信号传递能力增强,市场监管对中小企业成长的促进效应有所减弱;(4)不同类型的市场监管方式对中小企业的成长产生异质性影响,广告商标和税收类监管处罚 对中小企业的成长带来负面冲击;(5)企业受到监管处罚会同时带来鞭策效应和俘获效应,对企业成长的影响取决于两种效应的博弈。这一实证研究深化了对企业行为和企业成长的影响因素的认识。

讲座最后,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李文秀以及部分老师就数据来源、数据分类与研究思路的其他选择、国家课题申报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这场报告充分展现了严谨的经济学实证研究的不易,以及学者就中国经济社会问题上下求索、追求创新与卓越的精神。


嘉宾简介

余泳泽,男,1982年出生,河北承德人,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南京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院长,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经济。

担任中国区域经济学学会和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产业经济评论》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China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匿名审稿人以及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

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等10余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Economic Modelling》、《Housing Studies》、《Pacific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农村经济》、《财贸经济》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