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百年辉煌党史,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作者: 时间:2022-09-04 点击数:

 为响应国家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关于大力开展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暑期“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三下乡’ 活动”号召,在学校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本着在社会中“受教育,做贡献、长知识、炼才干”的宗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结合广东金融学院和兴宁大坪镇的实际情况,组织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农村,探访大坪村的“一核两带”乡村振兴新计划。

 活动的第一部分是“走红色路线,唤红色记忆”。队员们在指导老师曾晓思老师的带领下,重走十二肩岭古驿道、罗屏汉故居。行走在十二肩岭古驿道上,能感受到当时老百姓一路上挑盐挑米,去支援红军的不易,体会得到以前艰苦时期的情况。在罗屏汉我们倾听罗屏汉的相关事迹、记录罗屏汉的故事,采访当地村民。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当时罗屏汉毅然决然赴死时他曾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亲戚,并且现在在佛山打工,而采访的这位大爷曾与罗屏汉的父亲是一辈。听到这里,我们不禁感叹原来英雄离我们这般近,不是上个世纪,也不是远隔山海。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听创业故事,明农业之重”。队员们在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采访了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全国劳动模范、兴宁市人大代表罗新辉先生;在坪洋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采访了坪洋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本土乡贤杨伟斌先生;在梅一客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采访了梅一客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中国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广东省妇联十二届常委和执委、广东省百名最美乡村女能手张雪莲女士。面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他们都一一做出了回答。在每次采访过后,我们都有和被采访人合影。

 活动的第三部分是“做特色美食,会乡村意境”。队员们向当地老党员黄远发爷爷学习做酿苦瓜、酿豆腐。据爷爷介绍,客家酿豆腐据说这道菜源于一个故事:相传很久以前,一个五华人和一个兴宁人是结拜的好兄弟,后来因为在点菜的时候出现了矛盾,一个要吃猪肉,一个要吃豆腐,后来,聪明的饭店老板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制作出了酿豆腐。在学习的途中,队员们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还从中了解到做菜的不易。

 通过探索“红色+特色农业+美食+休闲旅游+民宿”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践小分队希望能在未来利用所学的知识帮助改善乡村居民的基础建设,促进乡村旅游经济发展。而在深入基层了解到乡村教育的基础设施问题后,更激发了大家的责任感,更加积极去承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责任。同时在这样艰苦的环境条件下增加了意志力,培养了坚持不懈的精神,更为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文化资源作为当下乡村独特的优势资源,在乡村振兴中的功能和价值不可小觑。红色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将会成为大坪未来的发展的一大核心推力。

我们的传奇从大坪开始,但仲夏·兴之梦的故事还远未结束,将我们的独家记忆镌刻为瞬间的永恒,微笑着迎接未来的相遇和重逢,学好百年辉煌党史,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294

新闻中心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