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届国贸三班校友采访录

作者: 时间:2018-05-24 点击数:

06届国贸3班的师兄师姐们回来学校举行他们十周年的聚会,有两位美(da)丽(fang)的师姐接受了校友办小记者的采访,快来看看有没有你感兴趣的话题?

下面先来了解一下这两位师姐是谁呢?

蔡泽凡师姐

蔡泽凡师姐,06届国贸3班校友,曾担任03级经贸系学生会外联部部长,班里的团支书,现在在金融控股集团担任总监一职。

记者:师姐好。虽然这是十周年的同学聚会,但据我所知师姐经常有回校参加一些分享会等活动,对于学校的变化应该是比较清楚的。那请问在师姐看来,学校最大的变化在哪里呢?

泽凡师姐:我觉得变化最大的一点是学校的教学环境,学生的住宿和生活条件,以及文体设施方面都有很大改善,专业课程的设置也有了更多的选择,范围也更加广泛。

记者:作为经贸系的学子,对于经贸系在这些年来的进步与发展有什么样的看法?

泽凡师姐:对我来说,经贸系给了我一种归属感。但是有些方面还是可以做得更好,比如在专业设置方面可以更多一些。经贸系其实是一个很广的命题,但是现在只有国贸和经济学两个专业,由经贸衍生的其他专业还没有覆盖到,所以希望专业设置方面更加多元化,而且要紧跟经济发展趋势。

记者:请问师姐如何看待广金转型应用型高校?

泽凡师姐:在我看来,广金一直朝着应用型方向走的。外界对广金学子的评价大多也是专业技能过硬。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发展方向,而广金可以在应用型高校的路上起到一个带头作用。

记者:我系现在正在筹备校友会的成立,请问师姐对于校友会成立的看法和建议。

泽凡师姐:成立经贸系的校友会,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希望校友会能有自己的宗旨和运转制度。信息收集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发挥好校友会的纽带作用:例如让毕业的校友将新的商业模式或者经济热点传递给在校的师弟师妹,同时也让师弟师妹们可行的设想和创意有校友来帮忙实现。

记者:师姐对我系的教学有什么看法或者建议?

泽凡师姐:以前的学习生活很轻松很开心,不管是学术方面还是实战方面,老师的教导都非常好。老师们不只拘泥于学术的传授,更多的是人生经验的传授,而且也往往会传授我们他们在商场上的实战经验,教学并进。

记者:师姐工作多年,对于现在的就业环境和金融行业现状的看法?

泽凡师姐:因为我在金融领域工作,我知道其实金融行业的人才是很稀缺的。而且广金学子不一定都要挤着进银行,现在银行的优势例如福利制度等已经大不如以前了,而且进入银行后会对以后的事业规划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金融学院的学子们可以多做一些其他的事业规划,银行不是大家唯一的选择。

蔡惠燕师姐

蔡惠燕师姐,06届国贸3班校友,毕业后第一年做跟单业务,之后进入国内海运物流行业,比较了解贸易方向,现在在友邦保险担任工作。

记者:师姐好。这十年来我们系有着巨大的进步和发展,请问师姐对我系发展状况的看法。

惠燕师姐:这次回校后,已经感受到了我们系是越来越好,全面发展。配套设施越来越好,而且新建了北苑。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学校现在有了留学生,这证明我们学校的教学已经面向了世界。还有学生赴美带薪实习的活动,能够锻炼学生们的实践能力。

记者:回到学校看到这么多的不一样,让你感觉到最惊喜的变化在哪里?

惠燕师姐:最直观的当然是校容校貌的改变,包括饭堂的就餐环境越来越好,宿舍都装上了空调,运动场地也越来越大。

记者:请问师姐对经贸系校友会的成立有什么看法?

惠燕师姐:这次的聚会有校友办的帮忙真的让我有回家的感觉,成立一个系的校友会当然是非常好的。它能为历届毕业学子了解学校变化的一个便捷途径,也加强历届学子与在校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让在校生可以了解外面的就业形式。主要校友会还是要起到一个纽带、沟通的作用。

记者:请师姐给我们谈谈现在的就业环境和金融行业的看法。

惠燕师姐:我毕业后做了一年的跟单,然后就进入了物流行业,做国内沿海的海运,所以我对贸易这方面比较了解,但是在我看来,中国的进出口业务是萎缩的,所以现在的内外贸经济比较难做。

记者:那按照师姐的说法,我们经贸的学子应该为我们的就业前途感到担忧吗?

惠燕师姐:其实我们专业毕业后真正做进出口贸易的并不是很多。大家在学校学习的时候应该注重综合能力的提升,而不仅仅是局限于课本的知识。如果有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应该下苦功去研究,拓宽自己的事业路。

记者:请师姐用一句给经贸师弟师妹的寄语来结束本次采访吧?

师姐:不断学习,才会有更高的提升。

以上就是两位师姐和我们分享的经验之谈,整个过程中师姐们都无比认真诚恳地回答着问题,希望将自己的想法倾囊说出。那大家有没有从中找到你想要的答案呢?

笔者以为,这是师姐们给我们带来的十年沉淀下来的智慧,希望大家能认真思考并且从中找到意义。最后,祝我们每一个学子都能变成更好的自己。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