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第一课/理想照亮未来,奋斗成就梦想

作者: 时间:2022-09-29 点击数:

2022年9月29日,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庞福海在肇庆校区16101课室为2022级480多名新生讲授以“理想照亮未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

庞福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对青年的寄语,结合大一新生的特点,要求同学们从入学开始,就要做到立志、立德、力学、力行。

立志,就是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

立德,就是要锤炼品德修为。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力学,就是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乐趣。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心无旁骛,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

力行,就是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深入实践,做到知行合一。“行胜于言”,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成功从来不是混出来的,而是一步步脚踏实地奋斗出来的”

最后,庞书记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保持拼搏向上的状态,谱写无愧时代的人生华章。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