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南粤经济工作坊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2018年6月8日上午,第九期南粤经济工作坊活动在经贸学院2317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内容包含学习经验交流和论文交流讨论两个环节,刘曼琴老师带来了学习经验分享与论文汇报,梁涛老师则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两篇论文。讲座由经贸学院李文秀副院长主持,多名来自经贸学院老师参与了本次工作坊活动、积极参与学习经验交流,同时围绕汇报论文展开了积极讨论。

简单回顾往期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成果后,本次工作坊活动正式开始。刘曼琴老师首先分享了2018年05月24日—05月27日在北京参加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人才战略研究所主办的“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及实验方法、实验设计技术与应用”培训学习的收获与感想。简单介绍了培训期间的学习安排后,刘老师详细介绍了学习期间的重要收获——如何设计实验及相关指标,并和大家分享了培训期间获得的行为经济学研究最新资料、相关研究数据和发表论文统计。围绕行为经济学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可能展开研究方向,参会老师展开了积极讨论,加深了对这一经济学前沿研究领域的理解与认知。最后,李文秀副院长鼓励大家要积极走出学校,参与各种学术讨论、学习班,扩展自己的学术眼界,积极接触最前沿的研究方向,为自己的学术研究增加生命力。同时,李文秀副院长还建议各位老师可以积极利用课题,参与课题调研,获取直观的一手数据,这不失为获得有效数据的一种可行

在之后的论文汇报环节,首先由刘曼琴老师汇报,论文题为《城市垃圾违规抛投会大量发生吗——基于社区环境的演化博弈分析》。这篇论文在此前的经济坊活动中已经进行过汇报,这次主要就修改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新增内容进行介绍。围绕论文,与会老师积极讨论,大家首先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将文章的政策建议写的圆满。为此,与会老师建议将论文政策建议具有指向性,避免差异政策;同时可以细化政策实施路径,丰富文章政策建议。此外,针对论文写作,老师们还建议在文章题目中加入“强规制、弱监管”作为定义,突出文章研究主题。同时还建议刘老师在以下几方面完善全文:整理文章背景部分,做到开篇点题且研究逻辑清晰;进一步增加理论梳理部分;在运用博弈论分析前对模型假定进行系统描述,保证文章的科学、规范性。

之后,梁涛老师汇报了两篇论文。第一篇论文题为《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跨境资本流动的驱动因素研究》,梁老师提出了自己在研究和写作过程中的发现和遇到的问题。各位参会老师围绕这些发现和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针对梁老师提出的“人民币国际化本身是影响跨境资本流动的一个因素”这一问题,老师们建议将人民币国际化理解为一个变化的节点或进程,研究人民币国际化影响跨境资本流动的途径,这样能够更好的理顺研究思路。同时老师们还指出,文章研究中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界定人民币国际化。因为缺乏官方说明或是相关的权威指标,人民币国际化的界定较为困难。参会老师建议梁老师此后查阅更多文献,寻找可借鉴的有效参考文献。同时考虑以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为研究切入,分析这一进程不断深化带来的影响。

结束这篇论文的讨论后,梁涛老师继续分享了第二篇论文,题为《强势美元周期下的“二元悖论”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选择》。围绕这一论文,老师们也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介于研究中没有强调具体的时间,建议将论文题目中“周期”这一词语删除;同时调整文章标题,将“二元悖论”这一概念放入副标题,阐述为二元悖论在中国经济中适用性。同时将文章研究范围聚焦于货币政策,深入讨论。同时。考虑到已有大量文章关注相似问题,进行实证分析难以创新,建议梁老师重点阐述影响机制,将文章的理论部分进行细化,以突出研究的研究特色与创新。

本次南粤经济坊活动,有效的促进了各位老师间的学术交流,为各位老师论文的修改与完善提供了多种可行建议。带着这些收获,工作坊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