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作者: 时间:2023-06-19 点击数:

一、专业定位

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定位于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既掌握扎实国际经济与贸易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又具备熟练使用所学知识、现代信息技术等解决实际经济问题,同时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面向华南地区特别是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具有全球视野和较为完备知识体系的高端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


二、优势特色

(一)学科专业优势

国际经济与贸易是广东金融学院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最早于 2004 年开始招收第一批本科学生,2012年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室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学团队被评为获得省级教学团队, 2015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2019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评为第一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2018年建成省级科研团队1个,2019年建成省级人文社科基地一个。

(二)人才培养特色

紧扣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全面推进特色课程建设。大力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加大慕课、线上线下精品课程、翻转课堂建设力度,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师生合作论文逐年增加。重视加强实践实验教学,不断完善校企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持续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认知能力。


三、师资队伍及教学科研亮点

(一)师资队伍

专任教师32人,教授4人,副教授7人,合计占比34.3%;博士18人,硕士14人,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为100%,具有海外经历教师比例为28.1%,教授100%上课堂。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1人、双师型教师15人次,外聘行业导师5人。已形成一支有国际化视野与家国情怀、重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教师队伍。

(二)教学亮点

1.不断深化课程改革,专业课程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根据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新型国际贸易人才的需求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课程体系进行调整和优化,加大特色课程、创新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和实验课程的建设力度。打造“创新强校示范课程”群,建成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2门;打造专业特色课程群,建成“跨境电商”特色课程体系;《国际贸易实务》、《外贸英文函电》、《听企业家讲经济》将多个企业家教学团队引入课堂,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强化实验课程在专业能力培养中的作用,开设 SPSS、EVIEWS 等计量经济学工具类实验课,以及金融 ERP、广交会等综合性实验课程。

2.深化教研改革,将应用性学术研究和应用性人才培养有效融合。组织教师开展说课、观摩课等教研活动;将科研团队、教改和学生培养有效结合,与专业建设结合建成省级重点专业 1 个、省级人文社科基地1个、省级科研团队 1 个、校级科研机构 3 个;与教学建设结合建成省级教学团队 1 个、校级教学团队1个;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师生共同参与科研和实践调查,已获清华大学案例比赛三等奖 2次。获得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立项建设项目6项,教学教改获奖10项,出版特色教材2本。

3.不断探索协同育人新机制,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学术能力得到进一步锻炼

一是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本专业已与各类企业合作共建 8 个实践教学基地,每年接纳实习生 100 多人次。二是师生共促协同育人。通过试点本科生导师制、学生学术助理制、研梦计划、精鹰计划等,为师生学习交流提供良好的桥梁。在老师指导下,学生在各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目前师生合作发表论文 8篇,大学生“双创”计划国家级 5 项、省级 14项,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 2 项,“挑战杯”竞赛省级金、银奖多项。成功举办十二届“精贸杯”国际商务大赛、二届广东金融学院“经益求精”2020经贸论坛,连续六年举办“职通未来”就业文化节,开展跨境电商第二课堂1门。

 图1 第十二届“精贸杯”国际商务大赛              图2 第一届“经英论坛”    

(三)科研亮点

国际经与贸易专业教师在论文发表、项目立项等核心科研指标上大幅增长。在《财贸经济》、《经济学家》、《中国软科学》、《国际贸易问题》等国内重点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0多篇。在SSCI一区及二区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纵向科研项目的数量和级别大幅提升,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共获得6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及多项省部级项目立项。社会服务能力也不断提高,承担多项政府委托课题和培训项目,科研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支撑了教学科研的双轮驱动。


五、省部级及以上获奖情况

(一)教师获奖

本专业坚持做好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近年来分别获得 “商务部成果奖”论文奖1项、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论文奖1项,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1等奖1项、二等奖1项。

代表性教学科研获奖

(二)指导学生获奖

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对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本专业学生参加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团中央2019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立项、“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合计32项,共获奖17项,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性或全省性的知识竞答、英语竞赛等赛事国家级奖项共15项省级奖项共12项。

代表性学生获奖


六、毕业生质量关键信息

(一)2018年以来就业人数占毕业总人数,平均薪酬

1.2018年:330/340人,平均薪酬5536.72元

2.2019年:300/300人,平均薪酬5765.22元

3.2020年:216/220人,平均薪酬5602.17元

(二)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围绕金融行业,以国有制银行、股份制银行为主,约占33%,选择金融行业的相关企业约占39.81%。

(三)2018年以来升学人数占毕业总人数

1.2018年:6/330人

2.2019年:16/300人

3.2020年:5/303人

(四)本专业毕业生升学主要去向

本专业的升学,国内外比例约为7:5,其中国内高校主要集中于广东省内高校,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外升学主要集中于英国高校。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