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融学院-小鲸融创金融科技重点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19-11-05 点击数:

广金-小鲸金融科技重点实验室是由广东金融学院与广州小鲸融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是全省首个金融科技实验室(金融科技在线教学实验实训基地)。实验室依托金融科技产教研创新平台在金融科技教学条件、金融大数据展示、金融科技研发硬件条件、金融科技在线课程研发产教融合机制等领域在全国形成领先优势,成为金融科技产教融合的创新突破口


实验室一期于 2019 9 月建成,总建筑面积为 550 ㎡,仪器设备总值 600 余万元。目前实验室共有设备 100 余部,包括一个金融大数据集群和一个AI服务器集群,LED 全曲面屏三台,人脸识别系统 2 部,5G 电视 1 台,智能云桌面 60 余部,智能体征测试 30 余部,智能无线充电 30 余部。

44C33

金融大数据集群计算能力多达24个计算核心,单机内存大于 4TB,单机存储容量大于 8*600G 3PB HDD。包含大数据软件平台,实现海量数据快速处理,支持对超百万维度的数据建模,供实时分析、实时决策能力。AI服务器集群采用华为E9000,分布式存储采用华为 FusionStorage 存储软件全分布式的架构,可横向扩展,存储与计算同步平滑扩容,支持非烟囱式超大容量扩展,最大可扩展至 4096 个节点,多个存储资源池。采用高效的分布式哈希数据路由算法、IO 并行处理和分布式 Cache 技术,结合 SSDPCIe 加速卡、InfiniBand 等硬件,可提供百万级 IOPS 以及高吞吐和低时延的性能优势。大数据平台软件采用华为 FusionInsight,支持图像化界面配置,支持多种数据源,支持数据格式转换。上述软硬件环境的建设对金融科技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持。

4421F

实验室教学模块分为三大主体功能区(实验室展示区、教学功能区和自由研讨区),集合四种教学场景(多媒体互动教学场景、云桌面教学场景、竞赛模式教学场景和交互式教学场景),内部5G全覆盖,使用智能中控系统,实现实验室环境集中管控,智能一体化全场景操作。实验室已配备实验台面60余套,可容纳至少60人同时上课,满足金融科技专业行政班日常教学工作。

44034

总体而言,金融科技重点实验室在大数据服务工程领域已经形成比较稳定的研究方向,具有十分良好的科研基础、人才培养基础及应用基础,具有建设金融科技重点实验室的各项条件。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