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澄海区金妹珠宝金行

作者: 时间:2020-11-26 点击数:

校友简介:

胡日贤,0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银行与金融硕士,曾担任经济贸易学院乒乓球队队长和田径队队长,企业位于汕头市澄海区和深圳市水贝珠宝园。

蔡曼洁,0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曾于校友办任职,先后在深圳,潮州交通银行就职。


校企简介:

金妹珠宝金行于上世纪70年代在汕头市澄海区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批发零售金银珠宝首饰、铂金、k金、钻石、宝石、玉石;展厅200多平方,客户分布潮汕多个地区。2015年6月成立金妹珠宝金行深圳设计室和工厂部——深圳翔凤珠宝有限公司,主营珠宝设计与镶嵌加工以及高端珠宝私人订制,目前日贤师兄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



Q1:请问师兄,在英国留学期间您有什么收获?

第一是适应能力的培养。在英国留学期间,感觉学习氛围与国内相差较大,国外理论与学术研究的学习氛围较国内高校更浓厚。第二是视野的开阔和人生心态的改变。英国家庭观念较重,更加以人为本,同时注重生活的质量,这些方面的思想至今都深深影响着我。


Q2:师兄您回国后就进入珠宝行业,这样的转变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一开始进入这个行业也是比较懵懂的,最主要的就是经商意识的改变。每天都会关注黄金价格等金融方面的信息,行业敏锐度大幅度提高,也能够意识到很多商机,然后发现在经商时可以应用以前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同时,也逐渐学会了很多社交礼仪和传统风俗等等,处理事情更加圆滑,这些是和读书时期的收获非常不一样的。


Q3:那近年来企业发展如何,今年疫情有受到什么冲击吗?

我们的企业已经做了很多年了,在这片区域都具有很好的口碑和一定的影响力,目前仅是校友的订单金额已达100万之多,我们除了销售产品也会有高级定制系列,在深圳有长期合作的供应商以及设计师资源,可以满足客户多种需求。

近几年,传统的珠宝行业有受到电商的冲击,但珠宝实体店相比其他行业冲击会小一点,所以我们也正在线上线下相结合发展,但还是实体店为主。疫情期间由于出门及复工的限制,实体店还是有受到影响的,但是也因为有发展电商平台,相对来说冲击并不大,现在也在慢慢恢复了。


Q4:师兄您觉得要怎么找到一份比较适合自己的工作?

我认为首先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包括情商,适应能力,沟通能力等,这些对于就业从商都很重要。第二就是专业知识的积累,专业知识学习得越扎实,竞争的优势才更明显。其次还要看兴趣及自己的定位,建议多与师兄师姐了解情况进而积累资源,对想从事的行业有更清晰正确的认识会对就业很有帮助。第四就是实操性,需要意识到大学所学知识和社会所需要的技能存在阶梯性差异,传统的知识领域与实际的操作会有些区别,工作中也更加看重实操性,因此在大三就可以提前了解行业的需求,锻炼自己的应对能力并提高自信心。还有就是要清楚自身需求然后思考工作城市的定位。


Q5:师兄您对大一新生有什么建议?

我认为当下大学生普遍都存在对手机过度依赖的现象,还是需要自我控制不要沉迷手机。平时要静下心学习,心态不要浮躁,可以先了解自己专业学什么,大部分人就业以后做什么,有个整体的认识,再进一步了解这个专业需要什么技能,需要考什么证,对自己有个定位,知道自己的需求。还可以加入社团,与人多交流,多利用学校的资源,提高自己的沟通或演说能力。


Q6:师兄您对想考研的大学生有什么建议?

关于考研上的困惑可以多找师兄师姐了解沟通,是最直接最有用的方法,因为他们一路走来总会有各种经验教训,向他们学习能少走很多弯路。建议大一开始就要设立大致的方向,对未来有整体的认识,这样计划施行起来就比较容易。之后再根据自己的情况设立各种小目标,循序渐进,这样就会更有动力,效率更高,目标也更明确。


Q7:师姐您从事银行有什么感受?

关于薪资水平,我认为在同一家银行作对比的情况下,深圳的薪酬比广州高很多,但是在深圳工作的强度会比较大。同时,现在银行也在不断改革,银行电子化的发展使得柜台人员减少,业务范围也更多偏向于销售方面。


Q8:那师姐您认为银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目前我认为银行业处于一个瓶颈期。现在不断强调自主化,电子化,就业者的水平难以跟上时代的发展速度。另外,各大银行如今更注重营销,银行之间的竞争压力也很大,最明显的感受就是,现在即使作为柜台人员也需要外出做营销,这些在我当时的工作业务中是没有的。


Q9:师姐,您对学生的职业规划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关于职业规划,师兄已经说的挺详细的了,我来补充考公考试方面的吧。对于想考公务员的同学,我认为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可以报培训班学习,一方面节省备考时间,另一方面考试的分数也相对比较高。我当时是有报申论的速成班,确实经过培训之后成绩有很明显的提升效果。此外,除了考公务员,也还可以选择考中国人民银行这一具有行政性质的银行,考试时间和考公考研相近,所以也需要提前定好方向,然后在备战考试时,一鼓作气效果更好,避免之后身心疲惫,降低自己的信心。


再繁忙的生活也需要安静的时候,适当地放慢脚步,想自己所需,沉淀积累,厚积薄发。在本次的采访交流中,师兄师姐把宝贵的人生经验分享给我们,让我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在追逐梦想的路途中也走得更加坚定了。希望各校友们的建议能让广金学子们有所启发,我们也祝愿校友们的事业蒸蒸日上,发展越来越好!


撰写人:曹睿 唐丹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