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弧线进出口有限公司

作者: 时间:2020-11-27 点击数:

 

经济贸易学院校友联络办公室(以下简称为校友办)4名学生干部于2020年11月27日下午参访了校友企业——广州市弧线进出口有限公司。校友企业代表是200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优秀校友——赵勃师姐。

当天下午3点,校友办参访人员到达校友企业,受到了赵勃师姐的热情款待,并开始了气氛活跃的“座谈交流”。

01

首先,师姐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刚上大学时以为上大学很轻松,考试及格了就好,后来发现这样的生活挺无聊,然后改变了这样的生活方式。

赵勃师姐有着坚持不懈的品格,从大一第二学期开始,每天早上五点半起来,在肇庆14栋楼学英语,练口语。在转到本部之后,也一直坚持这个习惯,直到毕业。在毕业多年后,依然每天坚持早上5点起床学习,增长自己的见识。

02

接着师姐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在毕业之后,曾经一度想要去银行工作,可两次面试都失败了。后来又跟着朋友介绍的一个外国老板工作。两年之后,因为老板的思维,认知水平跟自己以后的规划不太符合,就辞职了。再后来去深圳的一个欧洲企业工作,在积攒了较多客户资源后,就开始自己创业。

此外师姐还强调了做外贸行业应掌握的技能: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行业产品专业术语、基础的理论课程、以及实践能力。

师姐还特别说到,虽然现在社会上男性承担的责任和工作量比女性大,但如果女孩子以后想能生活得好一点,还是要靠自己努力,然后在工作的时候要尽量弱化自己的性别,这样才能更好地跟男性竞争。

03

随后师姐简单地介绍了一下公司和产品,“广州弧线主要以服务业为主,整合供应链。帮助国外的客户、超市、化妆品连锁店、批发商等打理在中国的事务,从生产制造,中间物流,再到售后,商检,让客户在国外能安心地负责国外的工作,而我们就在国内与他们链接,其实就相当于出口服务商”。

师姐还表示,做外贸这一行,竞争一直都会有的。但是做企业,就是要一直磨砺自己。不管行业竞争多大,要有自己的优势,才能在市场上和别人竞争。也要不断地去进取,有一点长远的眼光,如果非常地有竞争力,就算规模没有那么大,也有一条有力而狭长的路径,让你走到前端跟别人竞争。

 

04

最后师姐还指出现在外贸公司更青睐口语能力好,做事有责任心的专业型人才。从事外贸行业虽然很辛苦,但年轻人要学会多吃苦,不怕吃苦。由此对师弟师妹们提出建议:一要多学习多看书,尽可能涉及方方面面的书,尤其是要多看伟大人物的自传,因为自传是这些伟大人物一生总结出来的精华。二是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不能人云亦云,要学会独立思考。三是不要怕辛苦,做事要肯干,学识让我们看的更远,而勤劳肯干让我们走的更远。四是,年轻人做事一定不能急,不要急于求成,做事要慢慢做,技能要慢慢磨,始终有一天会成功的。

05

通过本次校企走访,我们从师姐的个人经历上学习到了很多,师姐对广金学子们提出的实际性建议也启发了大家,尤其是给想从事外贸方面的同学们带来了具有现实意义的建议。作为广金学子,我们为有赵勃师姐这样积极奋进的校友而感到骄傲。也祝愿日后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好,日益光彩。


校友企业简介

受益于得天独厚的对外贸易城市优势,广州弧线已在这片土壤中成长8年有余,过去,企业始终坚持以稳健进取,务实求真的经营理念,立足于传统贸易形式,夯实企业基础。

在新贸易形势下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机会。在实践中建立新的发展理论,同时在新的理论思维指导下,逐步实践、统一形成了以传统服务型贸易为基础的拳头产品、以模式创新为增长点的明星产品,通过服务贸易搭建的销售渠道对自营商品实现产品渠道有效转化,同时企业持续重视规模与成本的依存关系,重视客户实际需求,依托全国各商品产区庞大的产业能力,优化自身产品结构,重塑供应体系,最终实现生产端采购端客户端共赢的良好格局。

在未来,企业依然秉持既有经营理念,依托产业优势巩固拳头产品的稳健发展,同时以依然服务为切入点,深耕模式创新,深入布局自营产品在市场中多渠道发展,加大自营产品的设计以及研发的的投入,形成差异化的产品竞争力,同时着手开始搭建各职能机构,完成人才的引进,争取在未来3年,建立一支架构清晰,梯队健全的外贸团队。

 

撰写人:黄诗琪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