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睿欧创始人袁亚婷个人专访

作者: 时间:2018-05-24 点击数:

柯睿欧公司采访

个人介绍

袁亚婷师姐

Q:师姐您好,请问柯睿欧公司的运营模式是怎么样的呢?和绝大部分外贸公司相比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A:公司发展主要以阿里巴巴平台为依托进行产品销售,就有点像你们理解的淘宝,这样子国外的客户就能看到我们公司的产品,有兴趣的话就会发邮件给我们。他跟淘宝最大的不一样是,首先我们做的是跨国的生意,全都是英文的,还有就是我们的产品很专业,不能直接下单,它需要进行洽谈,我们传统的国内生意主要是以面对面为主,但这种电子商务的模式它是以邮件的形式或者一些电子交流平台、app交流工具进行交流。阿里巴巴成立了十几年,他确实是改变了这个世界的格局包括我们中国的外贸方式,很多人不再通过展会的形式而是用电子商务的形式去采购,所以我们公司目前是没有参加展会的。目前在阿里巴巴平台上,我们做的这个产品在制冷这个行业,我们做到了第一。就是因为有这样的一些优势,所以我们目前团队都是围绕电销平台进行销售。

Q:那师姐,为什么选择了制冷设备这样一个行业方向?您认为技术研发是竞争力的体现吗?

A:2009年,那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我人生的第一个贵人,是他引领我进入这个制冷外贸行业。大三的时候我经历了一个多月的迷茫期,于是我给自己定下了每天练习口语的目标,刻苦练习了一个多月。刚好十月份国庆节跟妹妹去三亚玩,偶然的机会在沙滩遇见一个俄罗斯的老外,是一个制冷专家。他刚好也要来广州来参加这个广交会,就是因为我坚持练了一个多月的英语,所以我才会有那种主动性,跟他交流,去接待他。后面就慢慢的取得了他的信任,

在接待他的过程中,我很用心,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觉得我当时的状态是充满激情和热情的,有负责任的态度在里面。我的表现也得到了老外的认可,他觉得我能在中国为他做点什么,所以接下来他就让我帮他打理一些生意上面的事情。

后来我也尝试着自己去找一些客户,我就尝试了阿里巴巴,后面就开通了这个平台,成立了这个公司,慢慢的摸索,一步一步的去成立这个团队。

关于技术研发,我们并没有把它放在首位。因为毕竟我们公司最核心的事情是做销售,就是卖产品,我们公司上游的工厂实力非常庞大,基本上是在行业上面做大数一数二,技术基本上是他们在做研发,而我们是专业的销售团队。

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它发展的需求不同,所以我们公司目前还是以销售为主,技术研发目前还不是我们这个阶段考虑的事情。

Q:雅婷师姐,创业过程中都遇到过哪些困难?如何看待现在的大学生创业?

A:每一天都是困难,庆幸的是有很多的贵人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所以我感谢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

今年我们公司也做到一定的阶段,市场的竞争是如此残酷,很多同行盯着我们,来抢我们的客户、赶超我们,中国的市场环境也一直在变化,例如原材料上涨,价格会越来越贵,也会影响销售额,每天面临的变化都不一样,压力也非常大,所以创业过程中每一天都是困难,但是每一天我们都在挑战自己,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去面对和克服这些困难。

关于大学生创业,我们往往看到很多成功的案例,但是不知道这些案例背后会有多少失败者,创业是个成功概率极低的事情,它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当你带领一支团队的时候,你身上肩负着很多人对你的期望跟责任,如果你坚持不下去,那就是对他们的辜负。

创业真的不只是为了赚钱,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你一旦走上了创业的这条路,你就很难下来。大学生可以提早接触创业,但是要注意不要让自己的心膨胀了,觉得创业很容易,这样会害了你,当一个人的心膨胀了,他会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但事实上他会缺乏很多东西。

大学生不要轻易去创业,一定要想好,在社会上多修炼几年,只要你能力够强,还是会有很多机会的去创业,多积累自己的长板,多找资源、靠山,多积累一些资金。你的梦想在,机会一定会有的。

Q:请问您如何看待外贸行业的就业前景呢?

A:一切行业都有成功者,当然也有失败者,那要看你自己的选择,拿外贸行业来说,每一年都在说外贸不好做,市场环境它是一直在变,只能说外贸行业是一直顺应市场的环境在调整,但是对外贸行业来说,它的市场需求一只都在,像我们国内,包括出口,进口,这些都是属于外贸环节里面的。我觉得任何时候都有机会,只是要看你个人,你喜欢怎样的工作状态,或者说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这份工作能不能给你带来一些提升人生目标的机会。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还是看你自己的选择,还有定位。

Q:在您看来从事外贸行业的话需要学习什么技能吗?需要考取什么证吗?

A:就外贸整个环节来说还是有很多工作岗位的,我们公司作为销售公司最核心的是销售岗位,它是一个在所有的外贸环节当中最具挑战性的,最能锻炼人的能力,最有发展前景的职位。任何人都适合做销售,因为它能把每一个人的能力达到最大极限的锻炼,就看你有没有这个心,要把你的长处发挥出来,再在工作岗位上修你的短板,把你不足的地方补起来,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关于销售这个职位,所有的你能想到的技能都要去修炼,最核心的还是修自己做人做事的能力,任何的职位都是如此。

关于考证,当你在迷茫的时候都可以去尝试,考哪个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一颗上进的心,还有你在考这个证的过程当中你有没有锻炼到自己的毅力,各方面的能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至于这个证到底能不能发挥作用,这个不重要,但是你的精神很重要,你的品质很重要。当你有目标的时候,就把自己的精力专注在一件事情上,做到极致。

Q:柯睿欧一个特别之处在于公司的校友文化,请问师姐为什么会创造一个这样的文化氛围呢?

A:创业就是你要带领一群未知的人去到一个未知的地方,这些未知的人是谁呢?我会去看,我有什么资源,当时学校里面晓思老师对我很好,包括一些师弟师妹他们就业也会面临一些问题,那我就优先选择这样子的一些师弟师妹跟我一起加入这个团队,我有这个信心能去教会他们一些东西,也希望能带领师弟师妹去做一帆事业,现在证明我们是成功的。感谢晓思老师他帮了我很多,引荐一批又一批的同学,也很感谢学校的领导能给这样子的机会。

慢慢地我们做得越来越好,业绩一翻再翻的时候,我们就有这样子的愿望,像我们,在广州家庭背景也一般,都要靠自己努力才可能在广州这样子的大城市立足,我们公司是否也能帮助这样的师弟师妹,跟我们一样的,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去拼搏出一条路的人,一起去创造公司的未来,所以我们会去优先选择校友来我们公司就业。

Q:师姐对于在校的师弟师妹们的学习和实习生活的规划有什么建议吗?

A:在学校里面任何时候都要修炼做人做事的能力,我们要去跟舍友、同学相处,你能不能团结友爱,能不能积极乐观,能不能利他,多为他人做一点事情,这些都是做人的方面,大家在任何时候都是可以去修炼的,还有做事,你有没有对这个事情做到百分之百,有没有尽到自己的全力。大家只要有这种意识不断的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你就不怕迷茫。

只要你保持这种乐观向上的精神,保持你这种优秀的作风,在任何的岗位,你都有选择权,当然你进去之后,你也一定要秉承自己这种优秀的品质一直延续下去,那我觉得你就不用担心。如果大家有实习的机会,比如说去到其他大公司也好,银行也好,都是要修做人做事的能力,他们能提供这样的实习岗位给你们,非常得难得,我们一定要在那个阶段去想一下自己能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或者这个工作合不合适你自己,是不是你自己真正想要的。

Q:我们在校的学生有机会来这样优秀的公司实习吗?

A:公司暂时不需要实习生。但是我们欢迎、期待认同我们的公司文化、有能力有激情有热情的校友加入我们,我们也会选择适合我们公司的校友,跟我们一条心,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快、更远。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