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仪(11级宏观经济分析专业)

作者: 时间:2019-09-24 点击数:

请问师兄的所学专业是?现在的就职单位是?

11级宏观经济分析

现在在新疆克孜勒苏银监分局工作

2018年2月份受分局委派在新疆克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阿克提其村参加“访惠聚”(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在村里担任扶贫专干,主要负责小额信贷。

 

1、是什么契机促使师兄选择这个岗位?

我校毕业的大部分学生都选择就职于银行等金融单位,我也不例外,所以我选择金融监管的单位有其必然性。不同的是,我选择了边疆,选择了“金融戍边”的使命。新疆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区域,地大物博,将个人事业发展投身到这样战略机遇中,投身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也是一件幸事,这是第二个必然性。

 

2、请问师兄,您在此之前有过其他的从业经历么,能否简要谈谈您的从业经历?

2015年毕业季,我也参加了很多银行招聘,无论是在路径选择还是个人能力,可能都没有达到各单位招聘要求,我一一落选,那段时间很困难很消极。

2015年4月5日我父亲出了车祸,我们学院为了捐助我进行了“鲜花义卖”,感谢大家在我困难时候给予我的帮助。我父亲出院后,我在兰州人才市场东奔西跑,同年7月份在一家小贷公司落脚,工作中慢慢发现民间借贷极其不规范,甚至存在一些不法行为。因此,在次年5月份我辞职了,之后又是漫无边际的找工作,零散去过几个公司,但是好景不长。之后我在西藏人才网看到那曲发改委招人,我不顾家人反对,坚持去了那曲。到现在我都还记得我妻子在兰州火车站送我的情景,她哭成泪人,说让我先过去,等稳定了她再来。但那曲环境实在很恶劣,加上孤单,我坚持不到一个月。当我想放弃时,妻子没有一句抱怨的话,就说回来吧,在兰州找吧。我感觉跌入了谷底,自己怀疑自己,自己都恨自己,不敢见亲人。但越是低谷,越有一种力量逼着你回过神好好审视,定位自己,我再这样下去没有出路,只会在歧路上越走越远。后来边工作边复习,我参加了国考,报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克孜勒苏监管分局。当我踏上千里之外新疆克州时,我妻子跟随左右。这一程我想至少有两点感悟:一是逆境是通向另一个高度的阶梯,保持信念不死,自有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之时;二是能找到一个在逆境中不抱怨不放弃,在顺境中相拥幸福的伴侣很重要。

 

3、请问师兄您现在的工作环境、氛围怎样呢,您觉得这份工作给您带来的最大感触是什么呢?

大家也知道现在是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今年“两会”决定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成立银保监会。我们在新疆工作不仅仅是单一的金融监管,要承担大量的地方事务,我现在从事的“访惠聚”就是其中之一,边疆条件艰苦一些,压力大一些,但是总体上感觉挺不错。分局为了留住人才,也对员工工作生活很照顾。

目前,我在阿克陶县阿克提其村乡参加“访惠聚”工作,今年1月31日我们8人接过接力棒,入驻阿克提其村。村里工作千头万绪,维稳、扶贫、群众、党建工作,这个村又是今年整村脱贫村,扶贫工作重中之重,我在工作队担任扶贫专干,主要职责是小额信贷。除此之外群众工作也是大头,我负责一个小对队60多户的走访。工作中需要克服很多困难,但处处是触及灵魂感动。这边一般不怎么降雨,所以老房子建筑结构是土块垒成的,上面没有瓦。但今年例外,5月21日至23日,连续降了两天大雨,房子就承受不了连日大雨。我们就动用全体力量进行排查,记得到努汗·纳赛尔老人家中时,她的屋子里面和外面一样在滴雨,到处摆着盛雨的锅碗瓢盆,老人蜷缩在墙角,我过去摸了一把被褥,湿漉漉的,禁不住眼泪往下流。随即我联系村第一书记把老人接到村委会安置,等我排查回去,老人说身上发冷,我回宿舍冲了感冒冲剂,让老人服下,把自己的褥子抽了一根,找了一床被子,给她铺好。老人流泪了,此处无声胜有声。我们是公职人员,我们就要把公仆意识植于血液,把百姓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标准。无论从事哪个行业职业意识很重要。

村里条件艰苦,语言不通,蚊虫跳蚤叮咬,经常断水断电,难免滋生负面情绪。在这种情况下,要时常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应该倍加珍惜当下。再者具备怀圣情怀,我时常想起明朝王阳明在贵州龙场面临困境,甚至到躺在石椁中悟生死的境地,那么我的处境又算什么呢?可能有人说怀圣情怀是自我标榜,说大话,其实我认为圣人情怀是一种自救法门。

 

4、如果有同学想要进入这个岗位工作,他们需要拥有一些什么技能呢?师兄能否提供几点意见或建议?

我作为一个初入者,说实话没有资格谈这个问题,但又不得不谈,因为大家都在关注,对此我专门与我们监管二科科长占江红同志交流,他是1992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系,从事监管工作20余年,提取一些经验谈谈。一是金融监管必须具备财会知识。无论现场检查还是非现场检查,必须要看通银行账目。二是金融监管必须具备文字写作能力。把检查结果形成书面材料,在办公室拟写文件,演讲稿等都需要文字功底。三是熟练掌握计算机办公软件,具备一定数据分析能力。现在银行监管普遍运用EAST系统,就是基于这样的基础。四是银行金融机构与金融机构协调沟通能力。建议大家平时多做一些准备,更多的是将来在工作中的学习积累。

 

4、结合师兄在校经历,师兄您认为现在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有哪些?对于大学生该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师兄又有什么好的建议给我们的师弟师妹们呢?

大学是铸造灵魂的地方,我希望师弟师妹珍惜时间,以学业为重,学会管理时间,管理性格,培养读书习惯。很多同学认为书本和工作实践完全是两码事,其实等你毕业你发现你在大学学习的一些分析框架潜移默化影响着你,学问要精益求精,切勿浅尝辄止,也不能好高骛远,须脚踏实地。

  我希望师弟师妹带着作为“广金人”的自豪感和精神风貌融入社会。

 

5、我们学院正在积极筹备校友会的成立,师兄对此有怎样的憧憬呢?

我听到组建校友会消息很高兴,可以通过这样的组织加深新老学子交流,同时可以给学校社会实践教学提供参考意见,支持学校发展,可以扩大我们学校影响。祝愿校友会组建成功!

 

6、最后,请师兄用对金融学子们的寄语结束此次采访吧!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发出倡议,我希望学弟学妹来新疆建功立业。很多人谈新疆而变色,但其实经过党中央、自治区、当地政府有效治理和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新疆社会面治理有效,人民安居乐业。新疆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地域,也是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有着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但相对内地,尤其是东南沿海,南疆发展还是很滞后。在农村师资缺乏,小学生汉语水平普遍偏差。各级政府为此也做了很多努力,希望可以引进人才,内地省份也组织了大量援疆。希望师弟师妹能参与到边疆的建设中,希望我们学校组织支教团队来南疆、来克州、来阿克提其村,通过我们的努力为边疆发展建长久之基!

祝学校越来越好!祝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愿师弟师妹珍惜光阴,健康成长!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