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思炎(0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作者: 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师兄莫思炎,05届国贸一班班长,现于迪拜中誉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担任市场总监。

2009年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迪拜从事外贸行业。2015年辞职后自己创业,2016年转至现在的旅游公司工作。

 

采访内容

Q1:请问师兄的大学生活是怎么样的呢?

A1:我的大一也和你们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着新鲜感,会很踊跃的报名参加很多社团活动,同时也竞选上了班长,后来因为同学们的信任,四年来我都是担任班长;

到了大二,自己更加偏向于参加感兴趣的活动;

大三就开始了解就业方面的信息,但是整体的节奏也还是不紧不慢;

到了大四就自然而然地紧张了起来,开始投简历选择实习

Q2:请问师兄的就业或创业经历是怎样的呢?

A2:其实我在大四一开始投简历的时候,也是和大家一样会选择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实习,但是我们毕业刚好是09年,碰上了金融危机,所以当时的就业竞争也很激烈。

后来很偶然的得到了一个去迪拜工作的机会,虽然招聘资料上显示对外语的要求很高,但也迫于毕业就业的形势,我还是大胆的去试了试,结果就在那家公司干了六年。

直到2015年我开始创业,但是恰巧又碰上了行情大跌的时期,所以到2016年我就在现在的旅游公司工作

Q3:请问师兄在迪拜的生活工作状态怎么样呢?一开始过去会不会有水土不服的情况?

A3:我其实还好,个人的适应能力挺强,而且我还挺喜欢运动,足球网球都有涉猎,然后那边人口少,但是基础设施也很完善,每个人的参与度比较高。

再有就是现在迪拜那边的华人圈子也慢慢丰富起来了,迪拜总共300多万的人口,华人就占了20多万,所以生活工作都还是很适应的

 

Q4:请问师兄如何看待国贸专业的就业前景呢?

A4:现在我们学校的大多数国贸专业的毕业生可能都会选择在金融机构工作,比如证券、银行、保险等。

如果是选择做外贸方面的话,可能前期有些艰难,但是坚持下去也能做得很好。如果要考虑在国外工作,由于前期成本比较高,所以如果能找到有包住宿的工作会好很多。

如今因为网络的发展,国际贸易的中间商也减少了很多,商家会选择直接就找工厂拿货,因此做国际贸易方面的盈利可能会下降一些,但是就业也还是要看个人的选择

       Q5:请问师兄觉得跨境电商这个行业怎么样?

A5:跨境电商这个行业有前景,现在迪拜也有很多人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是由于人口基数不大,订单量可能不太稳定。所以相比之下可能国内做的比较多,人口是主要的考虑方面

Q6:请问师兄毕业这十年会不会觉得时间过的很快?

A6:说快也不快,但现在回头看确实挺快的,连高考都依稀记得。以前年轻错过了很多机会,包括创业以及在广州买房的机会。

当时自己想着不愿做房奴,可是现在买房就已经很难了。特别如果是刚出来工作的毕业生,一个月可能工资两三千,当你储到钱可以付房子首付的时候,那个时候的首付可能又不是现在这个价了

Q7:请问师兄会认为学会抓住机遇是很重要的吗?

A7:其实关于机遇,在当下是很难定义什么是机遇的,只是之后再回看的时候你才会知道那就是机遇。相比于学会如何抓住机遇,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要有想法,去辨别或创造适合自己的机遇。

举个例子来说,假设你现在每个月有两三千人民币的零花钱,你可以选择生活过得很潇洒,但是也有另一部分人会这样想:我是不是可以拿这笔钱在学校创个业然后每个月可以再多赚点呢?其实我们当年就有一个同学选择了创业。可能我们四年读书下来花费了几万元,但是他靠创业,四年就赚了二十万。

所以说,一个人还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千万不要想着现在轻松,不要仅满足于现状。

就拿前面那个例子说,创业确实很难很辛苦,特别是前期需要资金投入,别人每天可能用吃白饭青菜来省下钱进行创业,但是也正是因为能吃得下苦,所以后来才能成功。

     Q8:如果您的公司现在招聘贤士,您会更看重于面试者的什么方面呢?

A8:首先的话还是看经验,如果是毕业生那可能招导游会更多。

要是其他行业的话,比如做销售,可能会看你是否有激情、够灵活或者是否有被培养的空间,但主要还是看你愿不愿意主动和客户交流。

Q9:如果做一个时间跨越的假设,让您重新开始大学生活,你又会怎么规划大学未来四年呢?

A9:大一还是会多参加活动,多和老师们接触并学习他们的经验;其次就是保持新鲜感且养成多学好学的习惯,广泛地丰富自己的知识,之后再找到自己喜欢的方面进行专攻从而培养自己的特长。

大二就争取做管理层人员,转换自己的思维方式,同时也要多积累人脉;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获得更多的技能,比如考驾照,毕业之后也可能是一种优势,方便去跑业务等;而且要开始向师兄师姐们咨询就业方面的信息。

大三就开始准备实习了,建立自己的求职想法。

大四就是按部就班的准备工作。

另外,我还想补充一点就是尽量掌握多门外语,建议英语、法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这些,拥有更好的语言能力也是求职中的闪光点。

Q10:请问师兄有没有什么个人心得分享给应届毕业生呢?

A10:首先就是前期的准备工作,要对就业资讯有相应的了解,找到自己的定位,分阶段做一个职业规划,然后坚持去执行这个规划是最重要的,坚持到后期选择就业的空间就更大。

第二就是到真正选择实习的时候,需要根据自己定位有个人的求职意向,有能力的自然可以选择喜欢又高薪的工作,但是大多数人会面临是妥协选择高薪资可能不喜欢的工作还是从心选择喜欢但是薪资不太高的工作等等。这些都取决于个人的想法,其实也就是取决于个人前期的积累。

 

十分感谢莫思炎师兄接受我们的访问

您是我们的目标

愿每一个广金学子朝着理想

带着激情,携着坚强,勇敢地前进!

文案:唐丹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