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袁西洲师兄|放平心态,努力奋斗

作者: 时间:2022-11-05 点击数:

2022115日星期六,校友联络办公室的四位成员线上采访了经济贸易学院学院优秀毕业校友——袁西洲师兄。通过此次线上采访,我们与袁西洲师兄进行了一番关于考研和就业方面的交流,师兄的经验分享使得我们对考研、就业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未来发展路线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校友简介

袁西洲

0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科毕业后于2013年考入武汉大学,就读于法律硕士专业,毕业后获得法律硕士学位,毕业先后在北京德恒(深圳)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锦天城(深圳)律师事务所及某公司工作。从业经历涉及:投资并购、PPP、资本市场、金融、房地产等领域。



校友分享

Q1请问师兄是如何将不同学科知识系统与工作统一联系起来的呢?

A:从两个阶段而言:在学生阶段时,要清晰自身未来从事方向,再去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在工作阶段时,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会发现现有理论知识的局限,这就需要在工作中通过实践来扩充自身的理论知识。也要通过自身的学习能力去不断补充知识。这也是在工作中对能力要求最高的一部分。总而言之,要有一个持续学习的能力


Q2请问法律非法学硕士的就业情况和就业方向是怎样的呢?

A:从就业情况及方向而言,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法律行业。包括了律师事务所和企业的法务岗位,法律行业对学校有一定要求,较好的就业岗位会要求五院四系出身。但学历不是界定就业状况的唯一标准,经验的积累以及工作年限的增长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二是考公务员,考公对法律硕士有一定限制,部分岗位会要求本科就读法学专业,但对毕业院校的要求不会太高,具体要看不同地区招聘的岗位对报考人员的要求。


Q3请问师兄为什么选择跨考法硕呢?

A:我认为是要扬长避短,在学习中找到自身的优势,并以此为方向努力前行。从我本身来说,我在大学学习中发现了自己明显的的短板和长处,考虑到这个短板会在我未来的学习或工作中成为阻力。所以,我以我的优势为方向,选择了跨考法硕。


Q4请问师兄对大学生本科期间的职业规划有什么建议?


首先,要确定大致的目标,朝目标方向努力,再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地调整,避免因短期内没能实现目标而受挫,况且当下所处的大环境和经济状况都会对我们的职业选择造成影响,计划赶不上变化。



Q5师兄在硕士毕业后的求职或就业过程中是如何面对挫折的?

A: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就业后在工作大量积攒的一段时间内,要注意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由于习惯了轻松的大学生活,当步入紧张的工作氛围中,极大的反差会在短期内使你无法适应、甚至崩溃,所以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之前的从业经历中,工作量最大的时候,有十个左右的诉讼、非诉项目加同时进行,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容易崩溃,这时就需要有较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向上管理能力(能够从更高的层级要到资源,如增派人手等)及快速学习能力。当生活中遇到迈不开的坎时,也要学会放过自己,另辟蹊径。


Q6当前的经济大环境下,您如何看待转行工作?

A:首先,如果要转行其他专业相关的技术型工作,最好要有相关专业知识作为铺垫,这会在工作竞争中带来优势,其次,如果想要转行从事技术型工作,个人建议是可以先考研,建立知识架构,后续对于这类工作会更加得心应手。


师兄寄语

人生漫长,用心去倾听,用思维去发展,用努力去奋斗,用目标去衡量,用爱去生活。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