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 | 0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王洪霞

作者: 时间:2022-05-16 点击数:

2022年5月16日,经济贸易学院校友联络办公室四名学生干部来到校友企业——广州市开诚服装有限公司对创始人校友王洪霞师姐进行了专访。此行收到了师姐的热烈欢迎,通过此次采访,我们也对外贸行业有了深入的了解。

王洪霞,0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曾担任过助班。14年师姐自主创业,创办了广州市开诚服装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出口牛仔、休闲裤等服装的相关服务,其服务区域遍布全球,主要以外销为主。

Q&A

Q1:.我们了解到师姐从事外贸行业十多年,请问近几年疫情对外贸行业产生了什么影响呢?

A1:(1)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最直观的感受是订单量减少了,本来已经提前确定的订单会被临时取消;(2)国外的商家经营状况也会出问题,这也导致了我们的原料货物运输会有延误,比如我们的面料没有那么及时能送达;有时还会遇到运输的船装载量达上限,临时没有运输工具,也会造成货品堆积,商品出不了口。(3)我们自身的经验情况也会有所影响,比如今年我们很多货物是从浙江运输而来的,但由于疫情货物到达的日期也会延误,从而影响售卖。


Q2:师姐觉得非国贸专业毕业想从事外贸专业需要具备什么能力?需要注意什么?

A2:在我看来呢,我们学生在学校培养的是一种学习能力,毕业之后想去做哪个行业的话,我们就进去现做现学,花一两年的时间去熟悉这个行业,这是一个重新学习的过程。以我自己的经验来说,我建议就是先去实习,然后实践一两个月,如果不喜欢这个行业,那么就下一个实习的时候更换实习方向,通过不断的换,这样就可以知道自己喜欢、适合什么行业。比如说我,我的专业是国际与贸易专业,但是我一开始实习的时候选择的是黄金投资,然后还做过电子商务,但是发现这些都不是自己真正喜欢且能全身心投入的行业,最后通过一番尝试,选择了外贸服装行业。总之我觉得多实习,不断试错,最后才能发现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的方法。


Q3:请问师姐,外贸行业对英语的要求是不是特别高?

A3:进入这个行业都是需要重新学习这个行业里的东西,像英语,比如一些专业名词是要重新学习一下的,因为我们在学校上课的时候是学的比较广泛的,但是进入这个行业我们接触到的就是比较专业性的单词,我相信努力花个一两个月的时间肯定可以轻车熟路的。


Q4:国贸专业有一门课是《国际贸易实务》,里面有许多的贸易术语和信用证种类,请问师姐在日常的工作中有用到这些知识吗?

A4:贸易术语常见的有CIF、FOB等等,像我们最常用的是FOB,因为这对于我们来说风险会比较小。信用证的话这几年用的比较少,用的较多的可能是T/T(电汇)。


Q5:师姐在14年创业成立了外贸公司,我们想请问师姐大学毕业生创业需要提前做什么准备

A5:我之前是先在行业内几家工厂和公司工作了几年,建议毕业生多实践,先在行业内工作 ,积累人脉和资源,以及提高对行业市场的熟悉度,之后创业就是自然而然的事。


Q6:我们想了解下师姐从就业到创业的经历

A6:我在大三的时候就到增城区做外贸实习,主要是做业务员,那时在made in China 和阿里巴巴等平台内积累经营方法和经验,那时公司内没有前辈能带领新人,做业务都靠自己摸索尝试。在毕业后,我去到了第一家外贸工厂,那时主要是在电脑前做业务,做的更多的是跟单业务,很多时候自己的业务要从自己全程负责,一直从前端跟踪负责到后端。当然那个时候刚出来就业,作为新手受过一些为难,有一回工厂订单量突增,国庆节前一天管理人要求加班到第二天下午,而那时候我是倾向工作之外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就提前下班离去。当然这也是师姐离开第一份工作的原因。

之后,在上一个工作单位离职后,因缘际遇下得知,在广州火车站档口一个认识的做外贸的外国人正在招聘,我便去了那里,正巧在上一个工作单位积累下的人脉和资源中,有一位希腊人有下单意向,我便抓住机会跟现任老板讨论,并提前了解客户的服装风格需求,并且提前做好样品。最后带着样品去跟客户协商的时候,也成功让客户下了大额订单。作为这个订单的主要负责人,我也获得了较高的提成。

再之后我也去到网易旗下的163工作过,那时企业有周末双休和保险及福利,但我在的积累已经足够多,在企业工作的同时我一直在坚持做客户开发邮件,且对服装行业也有很大的积累,考虑到资金的充足和人脉资源的积累,不甘于平稳的我选择了创业,也就是现在的开诚服装有限公司。


Q7:师姐对大学刚毕业的学生有什么建议

A7:结合我自己的经验,我建议同学们在毕业初期还是多实习多就业,在行业内积累经验,要对行业上游和下游都有一定了解,再之后可以争取到一些龙头企业进行学习,达到行业和业务经验足够高的程度。之后无论是选择继续在企业内工作或是创业都会比较顺利。当然如果是一毕业就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在大三的时候就要开始到行业内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到毕业时再根据政策情况的支持,选择是否创业。


路遥千里,道阻且长,但只要是一步步踏踏实实走出来的路,最后都会连接成通往成功的道路。我们在与师姐的谈话中也意识到,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前期足够多的付出,在最后一定都会铸造成个人的成功。在校大学生应及早做准备,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才能在将来无悔于过去。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