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洪俊杰教授莅临我校“应用经济学大讲堂”作精彩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0-22 点击数:

10月22日,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教授洪俊杰教授做客我校“应用经济学大讲堂”,并做了题为“立足新阶段、构建新格局”的主题报告。报告由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李文秀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易行健教授以及全校近三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

报告伊始,洪教授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当前和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的一个重大任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叠加主要经济体老龄化趋重、创新能力不足、收入分配不公、贸易失衡持续、不确定性剧增等因素影响,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新平庸”问题,全球化进入调整期,未来全球化的新发展动力与新的技术、第四次工业革命密切相关,未来的会迎来数字化、服务化、区域化的重大趋势。洪教授强调,“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我国长期的主动作为,要有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思维,同时也要坚持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通过讲解双循环相互促进论,他进一步指出来自国际循环的中间供给会缩减企业参与国内循环的规模、阻碍国内循环通畅,而国内上游行业创新水平的提升可以增强国内循环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企业对国内循环的参与规模与企业的国际分工地位呈U型关系,国内循环畅通程度的提高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国际分工地位,而国内上游行业创新水平的提升可以更好的发挥国内循环规模扩大和畅通优势,助力企业提升国际分工地位。同时,洪教授对中国特色的开放型经济理论体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我们应该基于中国的伟大实践,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构建中国自己的经济学理论,更好指导下一步的发展。

讲座的最后部分,在场师生围绕本次讲座相关的全球经济问题、中国发展格局等与洪俊杰教授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互动交流。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报告生动有趣、精彩纷呈,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收获颇丰。


嘉宾简介:

洪俊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入选国家队“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中宣邵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担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教指委秘书长、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贸易专家。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一等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欧洲国际商务学会最佳论文奖等。提出并系统论证了中国开放型经济的“环境论”和国际化的“促进论”。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公开发表高水平成果100余部,包括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在国内的国际著名期刊20余篇和国内顶级期刊10余篇。自2017年起连续入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约40项,包括一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两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三项国家自科应急项目。通过国家社科《成果要报》、教育部《信息报送》、商务部《专报信息》、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内参报送政策建议30余篇。多次受领导同志关注和批示。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