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

作者: 时间:2020-11-12 点击数:



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

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于20201103日圆满结束。经过九年的发展,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已经成为外经贸相关专业领域参赛人数最多,最有影响力的大赛。本次大赛是第十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共有209所院校、450支队伍、共计4500名选手参加。在长达15天马拉松式的赛程中,各参赛队指导老师不辞辛苦,带领学生团队顽强拼搏,竞赛在线总时长707337小时,总计成交81568笔业务,完成各类业务单据缮制1293152张,撰写业务函电1546591封,不仅提升了参赛选手的外贸专业能力,同时也是参赛选手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拼搏精神与开放、合作团队意识的完美展现,更是对各院校日常专业教学成果的一次巡礼。


我校此次参赛队伍

我校这次是第一次参加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因为往年这个比赛是不对本科学院开放的,今年是第一次开放,于是在学校林晓慧老师、李健欣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邝湘宁、邱永胜、庄雅婉、余诗颖、陶家惠、沈楚珠、吴晓灿、王泽芬、黄美莹、黄煜媚十位学生参加比赛。

比赛过程:

比赛是1020号早上十点开始,于112号早上十点结束。比赛所需要用到的软件系统在早上六点开放,晚上12点关闭。因为参赛同学之前并未接触过该软件,运用起来还是会有点不习惯,在开赛前的十天,参赛同学才接触学习该软件的运用。比赛要求比赛期间(15天内)一人只能做20单,因为做一笔业务是有运输时间等一些时间上的限制的,有时候为了多做点单,参赛同学会赶在晚上12点系统关闭之前去尽可能的填单、送货报关,充分利用系统关闭的六个小时,这样做完一笔业务在系统开放的时间内所需要等待的时间就会缩短。

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是一个全国性比赛,参赛者来自不同学校,而有的学校会专门停课让他们学校的参赛同学去更加专注地参赛,而我们学校参赛同学是正常上课的,所以在比赛时间上,我校同学是较紧迫的,大部分都是利用双方都有空的中午和晚上时间做单,因此也常常是在电脑前解决午饭晚饭。据参赛同学透露,参赛的这15天里,他们基本电脑不离身,只要有时间就要拿出电脑开始做单。因为之前未接触过比赛所用到的这个软件,只是在比赛前十天里利用官方给的两个账号轮番进行练习,因此在比赛期间,他们的心里压力不小。但总归结果是可喜可贺,不负期望的,在这次比赛中,我校荣获团体二等奖,18级国贸一班的邱永胜同学更是获得个人二等奖的奖项

结语

总之,这15天里的汗水、15天里的努力、15天里的废寝忘食,都是有所值的。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的努力终将会收获累累硕果。即使是第一次参加这类比赛、即使是对比赛系统的软件不熟悉,即使是与平时的学习时间有冲突,我们的参赛同学依旧勤勤恳恳,时刻把比赛记在心上,不错过任何可以利用的时间,最终他们的付出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相信这次积攒的经验,会使他们在今后的比赛中更加得心应手,取得更好的成绩。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