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南粤经济工作坊》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18-09-12 点击数:

2018年9月12日上午,第十三期南粤经济工作坊在经贸学院2317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经贸学院杨霞老师和陈明老师分别汇报和分享自己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的申报书。会议由经贸学院副院长李文秀主持,经贸学院、保险学院以及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的活动,并就自科基金申报选题以及项目书写作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简单回顾往期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成果后,本次工作坊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杨霞老师报告了本次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的申报书。杨霞老师主要从项目申报的理论与实践意义、主要文献、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与方法等方面对申报书进行了详细介绍。

针对杨霞老师的汇报以及对申报书的展示,在座老师对申报书的选题、内容以及书写规范等方面均给出了中肯建议。主要的建议集中在选题与申报书写作规范上:在选题方面,各位老师均建议标题中的核心概念“区域空间网络”进行具体界定,并结合当前现实热点问题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这样一方面能够使申报书更能吸引人,也有可能成为研究的一个重要创新。在申报书写作规范方面,各位老师对申报书的理论与实践意义的引入、文献评述以及研究内容的表述和具体展开等都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与会老师并由此展开,对即将到来的国家自科项目的申报选题以及写作规范进行了热烈讨论。

随后进行报告的是陈明老师,他也对本次申报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进行了汇报和分享。陈明老师分别就申报书的理论和应用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等几个方面对申报书进行了讲解和展示。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陈明老师申报书对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的引入、对文献的评述以及对主体内容的展开等部分的写法较为清晰和规范,值得大家学习。

同时,与会老师分别就申报书的内容和形式两方面提供宝贵的建议。在内容方面,各位老师建议将理论部分的 “ 引进来 ”和“ 走出去 ”两块理论模型进行整合,以和后面的实证检验相对应;同时,建议将部分研究内容进行重新整合,使得申报书更简洁清晰。在形式方面,各位老师建议申报书中的图形的呈现方式还可以更简洁美观。其间大家还就具体研究过程中涉及到的文献整理的方法、数据的搜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本次工作坊以两位老师报告教育部申报书为契机,各位老师就项目申报的选题、写作以及具体研究的展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本次讨论一方面是对已经申报的教育部项目进行经验分享,更重要的也是对即将到来的国家自科项目的申报进行预热。参会老师就如何将教育部申报书拓展为国家自科的申报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地,也根据国家自科项目申报的特点,从选题、研究设计以及申报书的写作规范等对国家自科的申报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大家均表示思维的碰撞能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纷纷期待下一次的交流。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