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南粤经济工作坊》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18-04-26 点击数:

 

近日,第六届南粤经济工作坊在经贸学院2317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有三名经贸学院老师围绕各自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的汇报。

讲座由经贸学院李文秀副院长主持,多名来自经贸学院、工商学院及公管学院的师生参与了本次工作坊活动、认真聆听各位学者报告并围绕他们的论文展开了积极讨论。

李文秀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期《南粤经济工作坊》活动的主题,并表达了对到场的各位老师和学生的欢迎,希望大家能本着互帮互助的原则尽管“拍砖”。随后,卿前龙院长对本次活动的举行表示了肯定和鼓励,希望更多师生参与工作坊活动,努力将南粤经济工作坊办成全校品牌。

在之后的论文汇报环节,首先由邝明源博士报告了其论文《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对外商直接投资行为的影响》,该文章在构建理论模型的基础上,利用我国2016年200余个地级市的地级市数据,使用模型平均的方法实证检验了我国生产性服务业与外商直接投资间关系。

围绕这一篇论文,各位与会老师展开了积极讨论。

    各位老师总结指出,论文存在文章题目不清晰,写作背景缺乏与最新时事的结合,文献综述较为混杂等问题。此外,老师们建议邝明源博士在实证分析中引入门限回归方法,明确生产性服务业发挥影响的具体范围,增强文章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间联系。

随后,张海霞老师汇报了《东亚区域生产贸易网络形成原因的理论和实证分析》这一篇论文。这篇论文首先结合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两方面,对东亚区域生产网络的形成原因进行机理分析。在汇报过程中,与会人员围绕这一研究问题和这篇论文的写作进行了讨论。建议本文在修改时应注意增加文章易读性,减少长句的使用。机理分析部分不应流于提出假设,更应该关注假设提出背后的经济学意义;

文章需要围绕全文创新点,详细阐述如何将两种理论合理结合以解释东亚区域生产贸易网络成因;

可以通过数理建模、统计分析、运用投入产出表进行分析等方法对理论假设进行检验,文章写作不必拘泥于实证检验的思路。

最后,黄利春老师汇报了题为《基于质量视角的家电产业集群升级——以顺德为例》的论文。这篇文章以黄老师参与课题、深入企业调研的经历为基础,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对产业集群升级可行路径进行分析。各位参会老师首先对案例分析这一形式表示了肯定。

老师们认为这一篇文章已经拥有了较为完备的逻辑思路,但是在内容和文字组织方面需要完善。

经过激烈的讨论,参会者建议文章中需要明确“质量”这一关键词的度量方法和实际意义。同时,老师们还建议在文章写作中尽可能按照如下思路完成:在理论分析后,集中讨论顺德地区家电行业的质量测度方法;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展示质量提升的效果;以这些实例分析为基础,提出行业生产质量提升的具体机理;最终全文落脚于产业集群实现质量升级,并带动集群升级的具体路径。

本次南粤经济坊活动,有效的促进了各位老师间的学术交流,为各位老师论文的修改与完善提供了多种可行建议。与会老师也希望,这种形式的讨论希望能够坚持下去,并已有三位老师预约下期参加论文的汇报。带着这些收获,工作坊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