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3期云研会简报:生产网络中的产业政策

作者: 时间:2020-07-16 点击数:

2020年7月5日晚7点,由学术财经、广东服务贸易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和广东金融学院南粤经济工作坊联合主办的第3期学术财经·云研会在腾讯会议如期召开,共有250人次参会,参会者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教师和学生。本次云研会由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周玲玲博士讲解了Ernest Liu(刘斯原)教授2019年QJE的文章——《生产网络中的产业政策》(Industrial Policies in Production Networks)。

 


 

周玲玲博士首先对Ernest Liu及其研究领域进行了简单介绍。接着按照研究背景、动机、模型、理论、应用和结论几个部分对“Industrial Policies in Production Networks”进行了简要介绍。

该论文的研究背景:许多发展中国家采取有利于部门发展的产业政策。这种干预是否存在经济逻辑?选择性产业政策的实施对企业绩效存在较强的不确定性,且研究结论莫衷一是。论文研究方式是通过投入产出关系构建出生产网络关系分析经济部门的产业政策。研究发现:第一,政府对上游部门的补贴具有较强的刺激性;二是市场缺陷通过后项需求关联加剧扭曲效应,导致上游部门萎缩,扭曲扩张;三是1970年代韩国与当代中国的产业政策表明部门干预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论文重点考察以下三个问题:第一,扭曲效应存在产业间投入产出关系,因此补贴扭曲最大的部门可能无济于事,制定政策需要综合考虑网络效应;第二,投入产出结构并非一成不变,因此政策干预需对结构假定具有敏感性;第三,政策规定依赖于市场扭曲的严重程度,因此论文提出了“扭曲集中度(Distortion Centrality)”概念,该测度方法整合了生产网络中市场缺陷的扭曲效应。文中,“扭曲集中度”则是部门影响力与多玛权重(Domar weight)之间的比率。影响力表征最优规模下部门重要性;Domar weight则捕获均衡状态下的部门规模,即表征为促进部门发展所耗费的单位成本。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