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 杨洁雯:青春,一个励志的故事

作者: 时间:2018-05-24 点击数:

对于很多人来说,一年只有四季,但是对于毕业生来说,还有一种季节——毕业季。它比四季更加美好,更令人难忘,但却意味着要面临分离。

似乎昨日的你才提着行囊背井离乡来到广金,报到那天的情形也似乎依然历历在目;而如今,经过四年的沉淀,满载知识和自信的你也即将毕业,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踏上新的征途。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间却又各奔东西。

现在小编将为大家带来优秀毕业生——杨洁雯的风采展示

请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国贸专业的杨洁雯。曾经是经贸学院团总支学术调研部部长,现在是国贸四班班长,未来会是广州工行的一名小干事。回想大四四年,会发现经历了很多美好的事情。比如经历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拿国奖、第一次凭自己的努力成为党员、第一次做部长与部员共同策划组织活动、第一次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出外调研、第一次参加三下乡和社会志愿活动……当然大学里也有所遗憾,比如在秋招中并没有很好的去展现自己,比如做事还是会有些胆怯不稳重…但总记得一位很尊敬的师姐说的一句话“慢慢来,比较快”,如果此时此刻的你感觉迷茫,那就做好现在。

Q1:师姐,你已有着四年丰富的大学生活经历,现在即将走向社会,你怎么看待你自己的大学生涯还有可以分享一下你大致的未来规划吗或者对未来有什么期待?

我想用这样一句话去概括我的大学:懵懵懂懂的大一、积极向上的大二、灰色暗沉的大三、四处奔波的大四。为什么说大一是懵懂的?刚进学校那会每个人其实都是一样的,大一新生,充满着各种好奇,对自己的大学都是万分憧憬又万分担忧。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要做什么,该怎么做。喝过无数鸡汤,然后遵循自己内心,去参加各种校组织的面试,参加各种自己想要去参加的活动。不知道要干什么的时候,那就什么都去试一下。谈到大二,是我最喜欢的也是最引以为傲的一段大学时光。这一年,像是很多事情都有所确定了一样,逐渐找到了学习的方法,开始认真的对待学习,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去参与各种调研活动项目,去参加三下乡,成绩开始逐渐变好,此时此刻我想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大三,其实现在回想起来我并不知道我做了什么,很多同学都在大三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未来的决定,未来该往哪里走,该做什么,这些都是我怎么想也想不明白的。然后很多事情开始接连受挫,不管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很多打击,然后整个人开始有些颓废,心态也些许不好,整个大三就是灰蒙蒙的,都没什么记忆了。大四,这个大家开始展翅翱翔的年级。投简历、跑宣讲会、笔试面试……大四的生活每时每刻都充斥着工作工作工作,为何会用四处奔波形容呢?因为你会发现,大四所有的花费几乎很大部分都是在打印简历和打车上,你会跑去别的学校听宣讲会,会跑去很多地方面试。而在结束秋招后,我也开启了一次远途旅行,跑去了哈尔滨等地,放松了自己,结束了我的大学生涯。

对待未来的规划,我只想好好地做自己,希望好好努力工作,每个阶段留点时间给自己去思考,思考近期怎样,思考接下来要怎么努力,做好一定时间的规划。因为我这个人比较喜欢做计划,虽说很多时候都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做计划都会让自己更加安心,更有努力的方向。

Q2:据我了解,师姐平时也多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参与实习,同时又保持着优秀的成绩,师姐能分享下学习经验吗?怎么做到学习和工作兼顾的?

很多时候大学的学习都是靠自己自觉的,你想读你就会用心去读,用心了很多事情就会变得很顺利。而当你不想努力的时候,什么样的鸡汤都救不了你。不是有句话这样说的吗?只要你想做,全世界都会为你开路。但大学里也不完全是学习,你可能会有部门的工作,或是兼职实习,所以其实学习的时间也不是特别多。大学里的学习,你很少有时间去做到预习和复习,所以很多时候学习时间就在课堂上。所以,上课一定要好好听课,很多时候期末考试的考点也都是在老师的讲课中,你在课堂上掌握了等到期末复习的时候也就没有那么累了。

说到学习和工作,其实在我的大学生涯中,我没有翘过课去参与社会实践或实习。但其实我也没有做好同时兼顾学习和工作,我还记得是大二还是大三的时候,我总还是会在课上去处理部门的事情,或是很多时候会因为部门的工作去影响到我的生活。但这是很亏的一件事,上课还是要认真听讲,这个比较重要。不然期末复习的时候还是蛮痛苦的。而对于学习和实习,在我看来,没必要去牺牲自己的上课时间去外实习。当然很多同学并不赞同我的观点,所以还是看自己的取舍,未来想要什么,自己一定要思考清楚。当然,我一般都是在寒暑假去实习,一来是时间比较集中,学的东西会相对多些,二来是在增加自身社会经验的同时也不会影响到我的学业。

Q3:师姐也有过实习的经历,在接触工作的时候,有没有不适应的地方?工作和学习,有哪些不同的感受?

每个去实习的同学一开始都会感觉不适应,就像你一开始接触某个新鲜事物时,你都会觉得无所适从,不知道要怎么做。当时我的第一份实习是去中行实习,去到那里我什么都不知道要怎么做,然后都是要跟着另一个实习生一起学习,第一天的时候会觉得很累,因为第一次接触,很多东西都要学,你要在短时间去记住一些要点,哪些注意事项要格外注意的都要去了解,去熟悉。可能到你真的踏进社会的时候,你还是会发现很多的不同,学习是轻松的,但工作分分钟都是要紧绷着的。在学校你可以不断地去触碰错误,但在工作中你要尽量去避免错误。在学校人与人的相处都是最简单的,而在工作的时候你却要学会去保护自己的心,学会坚强。在学校你面对的只有同学老师,而在工作你面对的是不同样的人群。所以总会有那么一句毒鸡汤,好好享受为数不多的学生时光,社会人不好当。

Q4:想必四年来,师姐肯定也经历过很多面试了,学校社团面试,实习面试等等。师姐有什么好的面试技巧和经验给师弟师妹们吗?或者面试官们最看重什么能力?

一般面试主要是有自我介绍和群面。如果说可以提前准备的,那一定是自我介绍,自我介绍一般是有30秒、1分钟、3分钟,所以你最好是准备三个自我介绍去应对不同的面试。然后平时没事的时候去练习,可以对着镜子练习,这样能看出你自己的表现,是否有小动作,是否会口齿不清,面部表情是否能过关。而群面一般是无领导,这个其实平时可以多去找三两好友多加练习,然后通过不断的练习去看自己的性格是适合什么角色,然后把那个角色作为重点不断地强化,然后再了解熟悉其他的角色主要是干什么的,如果在之后的面试中遇到没人做这个角色的,也可以去做而不至于不知所措。而半结构化面试主要是面试官针对你的简历和自我介绍去做相关问题的提问,所以只要熟悉自身的简历就可以了,不要言行不一致。

看重能力这方面的话我觉得是要看不同的面试,不同的面试官的关注点会有所不同。当然也要看你所要去面试的单位及岗位,如果你现在有个打算是未来要去做什么的,那你可以多去招聘网站看看他们的要求,有些硬性要求比如四六级、计算机等证书是否有考齐,然后一个岗位需要多去分析它所需要的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比如销售人员会更看重你的沟通能力,那如果你是学生会公关部外联部的部长会比较有优势。可以多去看招聘岗位的要求,然后去琢磨这个岗位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趁着大学时间去多补补。你可以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来应聘这个岗位,你觉得面试官为什么会要你?你能为这个公司做什么?通过这些问题的思考你也可以去思考相关的能力问题。

Q5:在你的四年大学生活里,你是怎么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的?有什么经验/寄语可以和师弟师妹们分享吗?

大学里,对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不是特别明确。但还是总会希望学习上尽自己所能去把成绩不断提高,生活上不断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工作上不断去磨炼自己锻炼自己。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思考好这个就足够了。

谈及自己的大学生活,拥有很多美好,但更多的还是遗憾。送一句话给师弟师妹,“方法总会比问题还要多”。好好去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吧!想学习就认真学习,毕竟学习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想谈恋爱就去谈,毕竟遇到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很不容易;想疯想玩就去疯去玩,毕竟等到踏进社会你会发现很多时间都不是自己的了;只要自己觉得可以,那就去做,不管结果怎样。不要怕遇到什么困难挫折,真的,到最后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你的人生是你自己主演的电视剧,剧情如何发展,你可以自己主导。同时也要相信,主角都是有主角光环的,相信自己,一定会收获更多意外的惊喜!

白岩松曾提到:21岁我们走出青春的沼泽地。青春在无形之中离去,我们即将翻开人生的第一页。愿毕业生们永葆赤子之心,独立美好,不惧时光。祝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