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陈丹娜:校园里的笃行者

作者: 时间:2019-05-14 点击数:

当大学的四年翻涌而来,回望它,她只是不息,只是践覆,只是前行。

人物简介

15级国贸二班的陈丹娜

在校期间,陈丹娜同学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三年获校级三好学生,综测连续三年列班级第一,考取了多个证书。

除此之外,她也积极参与校内外实践活动。大一到大二,她任校区红会秘书部部长、团支书及新闻中心主编助理,同年暑期,任三下乡队长。大三,她任学生第一党支部委员。她曾被评为校优秀团干,连续三年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并且在大三上学期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结项。大四毕业,她成功竞选校优秀毕业生。

而在校外经历方面,她的经验也颇为丰富。大二寒假,她参与建行寒假实习生训练营,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同年暑假,她参与建行省行实习,并作为实习生代表参与建行省行比赛,其中不乏来自985、211的竞争对手。她所在的广金团队获得了“建行金蜜蜂创意视频大赛一等奖”及“建行金蜜蜂知识竞赛二等奖”,个人获全场唯一的“最佳选手称号”。她也会去尝试一些比较好玩的事情,比如销售题库。在没有客户基础的前提下,她成功在两周内卖出85个题库。她也跟着老师去千灯湖金融峰会当会务助理,也偶尔出去做做礼仪以及跟课助理。

关于考研,丹娜同学在大三下学期,按照规划,放下了所有的校内职务以及实习、兼职,专心考研,最终成功“上岸”。她在初试、复试中综合名列第三,即将进入暨南大学的资产评估专业进行下一阶段学习。

个人感悟

“罗列这么多职务及这么多奖,但一路走来,我所庆幸的不是自己获得了什么奖,所幸的是,我能一路顺顺利利按着自己的规划走,并且成为了这一阶段自己想成为的人,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我以为到了这一刻,可能会有很多话想讲。但正是到了这一刻,才发现大学四年恍然如梦,能以言传的东西并不是信手拈来。四年的经历不是一个有趣的故事,因为我不仅准备考研,我也为考研失败而就业做足了准备,虽然过得开心充实但也累惨了。好几天前部门师妹就让我写写稿子分享经验,但我一边胡吃海喝一边思索了几天,还是没想好应该分享哪部分好。所以,对我具体经历感兴趣的朋友,在有缘有空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微信聊或者当面聊。“

经验分享:

一、要有规划,但要先摸清楚状况

凡事规划在心,很多事情也了然于胸。无论毕业之后,你是打算就业还是打算继续深造,做好一个规划,为人生的每一个节点设立一个里程碑,去争取去实现,到最后一般结果都不会太差,即便结果不如所愿,大学也会过得充实一点。做规划前,最重要的是摸清楚状况。以我为例,在大一刚开始,我就先行查阅了学校资料并通过向师兄师姐咨询,逐步摸索大学我可以争取哪些奖项,有哪些证书值得我考,我的成长路径有哪些等。根据以上我了解到的信息,我为自己制定了各阶段的重心”大一参加社团,拓展人脉及提高情商;大二着重学习,考取必备的证书同时参与社会实践;大三放下一切,专心考研”。

二、按部就班是一种伟大

做好规划,下一步就是执行了。在这个执行过程中,会面对很多诱惑,室友聚餐或者是喜欢的电影上映,但计划不等于僵化,在基本不影响自身计划的时候可以允许局部放松,但整体状态应当是拒绝诱惑,按部就班。按部就班看上去简简单单,但前行的过程中难免诸多阻碍,例如考研。但当我克服阻碍或者适当绕绕路,完成全程规划的任务时,回过头感慨的并不是自己多努力,而是自己多坚持。

三、凡事多试试

凡事一定多尝试,我很清楚我不一定行,但不试试就一定不行。大一入学,我十分心仪团支书的职务,班里有许多优秀的同学也想尝试竞选这一个职务。当时,我就告诉自己,不能怂!最后,在用心准备的情况下,我也侥幸当选了。不仅是在学校,当你步入社会进行实践活动的时候,在试错成本相对较低且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多去尝试是一条成长相对较快的途径。

四、信仰自己即可得救

无论什么时候,做什么事都要以自己的能力为界,合理设置自己的计划,而不是期望仰仗他人的荣光。大学四年,我习惯在做很多事情时,会有比较周全的打算,在做很多事情都会有Plan B。因为随着年龄增长,我会发现有些事情,小到小组作业,大到自己未来的规划,他人能给的仅仅是建议或者一些帮助,其他的还是要自己去完成。

五、良好的心态重于一切

无论什么时候,99%的努力必不可少,但是要收割200%的成功率,一定要有101%的良好心态。特别是考研的时候,我对这句话深有体会。在考研后期,大量的练习,患得患失的心情当时压垮了我。逆风翻盘是因为有一次回宿舍,无意中瞥见室友在看综艺,综艺里有杨超越,具体内容我忘了,但这姑娘逆天的心态深深地震撼了我。然后我就开始反思并分析,发现自己的状况并非无可救药,所以转换心态坚持了下来。所以,朋友们转,发超越妹妹不一定有用,但学一学她的良好心态还是有必要的,期末考试前除外。

对于丹娜同学来说,去暨南大学学习是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而对于我们来说,她让我们知道:再普通的坚持,也能给结果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再平淡的前行,也能让我们看到万丈光芒。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