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专访 | 赖羽馨

作者: 时间:2019-10-20 点击数:

 

问题:你有遇到令你转折很大的事情吗?或者印象深刻的事情?

赖羽馨:有一次是我参加职场精英挑战赛的时候,当时要讲一个想法,然后我讲的很没有逻辑性,所以第一轮就被刷了下来。但是,我在校区的时候,也参加过这种类型的比赛,并且获得了第二名。然而,(当我)回到本部,我发现本部和校区有(着)很大的不同。因为在本部,不只是同届的同学跟你竞争,你面对的对手还会有师兄师姐,而且他们都是有实习经历的。被刷下来之后,我就回去认真地总结了。还有在我六年级的时候,我的班主任提拔我当班长。我当时是转学生,和班里的同学并不熟。但是我班主任竟然如此看重我,这令我很惊喜。当然,这也对我往后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给了我极大的勇气去挑战新事物,也成就了我现在对自我的信心。

问题:师姐,请问你有考什么证书吗?

赖羽馨:(我)考了证券从业资格证和基金从业资格证。我觉得这是我的职业导向吧,(因为)相比于国际贸易我更喜欢金融。我也是想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因为我了解到金融方面的一定要这两个证书,所以我很早就考了。

问题:师姐,你平常对自己哪些方面的管理比较严格?

赖羽馨:我觉得是睡眠方面吧。我很不喜欢晚睡,觉得晚睡是很伤身体的。所以一般我都会在规定的时间点睡觉。还有一点就是我觉得睡觉可以长高,所以现在比较高(哈哈)。另外,我坚持记账。我从刚进大学开始到现在就一直在记账,这样我就可以清楚自己的花销。我就可以清楚知道哪些是该花的,哪些是不该花的,然后进行调整,攒一点积蓄进行股票投资。(我)觉得这两个方面是我坚持得比较好的。

问题:那你有进行股票投资这一方面的学习吗?

赖羽馨:大二的时候,我加入了学校的模拟证券交易所。我觉得在那里学到了挺多东西的。那里的师兄他们经验丰富,我去那里听他们讲有关的知识,并做记录,受益匪浅。

问题:那师姐买股票是你的兴趣使然,还是说买股票是为了检验自己的学习情况,才去实操的呢?

赖羽馨:我觉得买股票是受了我妈妈的影响。我很崇拜我妈妈,因为她是很迟才开始学习炒股的,但是她一直坚持学习,而且也玩得挺好的。当然她也是有一个资深的人员带她玩股票的,要是什么都不懂的话,还是建议不要轻易碰股票(哈哈)。我觉得我在接触股票之后,更觉得我们的专业课非常实用。比如说金融学,金融学里面就有很多知识是可以用在炒股这方面。(这)更让我觉得,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像我在接触了股票之后,上金融学的课(就)会更轻松、更有兴趣。

问题:你刚刚说了你很重视睡眠,那如果当天有很多紧急任务要完成,你会怎么做呢?

赖羽馨:如果是特别紧急的话,那只能熬夜了。这是没办法的。

问题:师姐要是睡眠不足的话,会不会选择在白天休息一下?

赖羽馨:肯定会的。因为睡眠不足会影响办事效率。现在我比较忙,但我还是会每天都要保证有六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当我听别人说他一天睡四个小时的时候,我真的很惊讶,但也可能是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吧。

问题:在团队合作方面,你会注重哪些方面呢,你会倾向于当团队的领导者吗?

赖羽馨:我之前也担任过一些团队的队长。我觉得说话艺术很重要。在遇到队员不配合的时候,我觉得重点是要沟通好。还有就是,我很尊重大家的意见。对于要不要当团队的领导人这个问题,我会评估一下我是否需要这次锻炼的机会,因为人不可能每次都冲在前面,并且有时候我会考虑到他人,如果我已经有过这方面的经历了,我就会给更多机会给别人。

问题:师姐在大学期间有没有特别锻炼你的专业能力?

赖羽馨:有啊,我觉得炒股就是,因为我想进入金融行业,大学期间,我也一直在为进入这个行业铺路。

问题:请问师姐对这一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有什么感想?

赖羽馨:感到非常的开心。因为我之前已经连续参加了两年评选了。从大一开始(就想参加评选),但是大一的学生是没有评选资格的,但我就想试一试,拓展自己的眼界。到大二的时候,由于我的学习成绩没有达标,所以遗憾落选了,但在参加竞选的过程中,我遇到了非常多出色(的)师兄师姐,这让我坚定了前进的步伐。但在这一次,我有自信,国家奖学金离我不远了。

问题:师姐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和全国数学建模比赛,是什么让你对数学建模如此情有独钟呢?

赖羽馨:首先是我自己对这方面有一定的兴趣,因为觉得这是一个很考验自身综合素质的活动。但是我第一次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并不是我主动报名的,就是在机缘巧合之下开始了我的建模之旅。我们团队一共有三个人,我们之间很有默契,团队氛围也很好,然后一路走下来过关斩将,乐在其中。

问题:师姐在参加数学建模比赛过程中有什么比较大的收获吗?

赖羽馨:我们参加数学建模比赛中间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从校赛选拔到暑期培训,中途更换过队友到全国赛选拔等种种困难,但好在,我们最终坚持到了最后,并获得参加全国赛的机会。我还记得建模的那三天正好碰上超强台风“山竹”,我和队员们提前储备好干粮,做好了三个通宵的准备。在第二个比赛日,还经历了电教突然断电风波。最后在第三个比赛日,我们卡在了题目的最后一小问上,陷入了迷茫之中,停滞不前。好在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大家最后突破了难关,赶在提交前的最后一刻完成了论文。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我是毫不犹豫地报名了。美赛面临的又是全新的困难,虽然题目的选择更多了,但是难度也更大了。最重要的是,在看懂英文题目的前提下才能继续下一步解题。不过我们最后还是顺利完成了比赛。我觉得所有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努力了就会有回报,我的队伍成功夺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广东省分赛二等奖和美赛三等奖。人生的学习永无止境。回望这一路走来的建模历程,有苦涩也有甘甜。其中,我学到了很多建模的知识,并开辟了自己专业以外的新领域。我坚信,人生每时每刻都需要学习,通过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觅得更亮丽的风景。

问题:师姐你觉得偏文科类专业的同学,怎么样才能克服自身的知识短板去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呢?

赖羽馨:数学建模有三个部分,一是建模,二是数据,然后是论文,在团队里,我是负责写论文的,就是如果你文笔好,你就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他们把原理讲给你,然后你去理解、整理。当然你还要有一点点数学知识,不然的话一些专有名词你就不知道,所以你有时候需要自己去涉猎一下,扩展这方面知识,其实对你自己的学习也是很有帮助的,比如我的计量经济学就考得很高分。

问题:师姐经历过学习的倦怠期吗,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呢?

赖羽馨:我现在就正经历学习的倦怠期,每次进行数学模拟考试都倍感压力,但就是要坚持、要全身心投入。有时候会觉得很枯燥,每天不停地背书、做题,所以我觉得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去寻找动力,不断给自己加油。

问题:师姐你身兼多职,有当易班的副站长,又参加广交会志愿者活动、三下乡等等,那你觉得这些活动给你带来了什么?

赖羽馨:因为我很少去兼职,而且我更偏向于在学习方面追求更高层次,所以我的课余时间会比较多,会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比如说广交会,我在广交会上与外国人交流,体验用英语与外国人交流的感觉,这个经历让我在口语方面信心大增。除此之外,我还参加了两次三下乡,一次是当队长,组织了班里的同学去了我的家乡当支教,一次是跟着校级组织去。校级组织去三下乡主要任务就是调研。我们那次的任务是关于助学贷款的调研,中途也有一点小波折,比如说我们去宣传贷款的时候,当地居民一听到贷款就以为你要骗他的钱,后来我们改变了策略,就说帮助您的孩子上学的资助的钱,然后居民就会接受。最后,收集了资料,总结,归类,写成论文,这些对我之后的毕业论文还有另外一些的文件写作都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问题:师姐你在学习、工作繁忙期会因为疲惫等原因而出现拖延症吗?

赖羽馨:我不会,因为我有轻微的强迫症,每天的计划我都会在本子上写好,然后每完成一件事情就用笔划掉一件。

问题:师姐觉得自己是属于什么性格的人?

赖羽馨:我是一个比较开朗的人,喜欢笑,而且我比较能聊天。比如我和陌生人就很容易聊得来,我喜欢不断引出话题,不喜欢沉闷的气氛。

问题:师姐心情低落时会怎么去缓解呢?

赖羽馨:我比较倾向于和爸妈倾诉,因为我和我爸妈的关系就像朋友。跟他们讲完后他们会开导你,父母的经验肯定比你丰富很多,他们会知道从哪个点切入去安慰你,你的心情就会好很多。然后我也比较喜欢吃,通过吃缓解压力,获得好心情。

问题:师姐有什么兴趣爱好呢?

赖羽馨:前面提到的吃是一个了,还有就是看球赛、看美剧。

 

采访者:吴绮珊;李可莹;林天瑜;黄华欣;王慧超

编撰者:林天瑜;李可莹

时间:2019年10月20日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