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大学生专访|余泽恩:退伍不褪色,少年刚启航

作者: 时间:2019-10-24 点击数:

有一群年轻人,他们按下大学的生活的暂停键,换上军装,携笔从戎。在两年的军旅生涯中,他们历经磨练,也尝得甘甜。两年短暂,他们的大学生活也将重启。此次回归,他们的书香气里,多了一份军人的刚毅,正气。他们以一种全新的面貌,迎接崭新的校园生活。这群年轻人,正是大学生退伍军人。而此次我们的采访对象——余泽恩,是我们的广金学子,也是大学生退伍军人中光荣的一员。

 

旅途

在大一结束的炎热暑假,余泽恩回到老家,生活在市区的他回到镇上办身份证,恰巧看到镇上征兵。正是这一次偶然,他开始思考这一条路,能不能走?是按照原本的生活轨迹,还是给自己平淡的大学生活创造另一种可能?在大一的一年里,从备战高考的紧绷状态一下子转变为悠闲的大学生活,使他感到无聊。因此,他经常在想:怎样的生活才算是有意义?他不希望虚度大学时光,这样的他,对从军两年,蠢蠢欲动。

于是,他报名了,开启了漫长的体检之路。很幸运,他顺利地通过了一次又一次的体检。即便如此,他也曾有过犹豫:入伍的这两年会不会很辛苦?万一和周围的人相处不来怎么办?但父母的鼓励,朋友的支持,加之使人生拥有意义的信念,使他稍微动摇的心平定。他参加了火箭军,一个帅气的队伍。

从广东到江西再到吉林,他背上行囊,踏上了军旅生涯。一开始,作为一名新兵,面对陌生的环境,艰苦的条件,他心里有些后悔。他们没有楼房可以住,只能住在车库里,没有空调,没有风扇。江西接近40度的高温,中午时常热得睡不着。但与此同时,和战友共同训练,共同面对恶劣的环境,这种并肩作战,使他们的情谊渐渐深厚。退伍后,他最怀念的便是这一群战友,他说:“因为大家一起训练,再艰苦,再险恶的环境我们也曾一起度过。”

成长

后来他慢慢适应,开始在充实中找到乐趣。他所在的部队里实行“一日生活制度”,顾名思义,在这种制度下,他每日的生活被各个时间段安排好。每天除了训练,他利用好每日稀少的自我可控时间,去健身,去练习书法。

参军这两年,他认为他自己有了很大的成长。从适应新环境,到艰苦的训练,再到为人处世,有了很大的提高,并且他变得越来越独立。因此重新回到校园,他适应得非常快,也和同学慢慢熟络,并且能安排好较多的课余时间。

 

启航

再按暂停键,他的大二生活重启。他的大二,正是当初和他同届同学的大四。面对或准备论文,或准备应聘,或准备考研的同龄人,他心里有点着急,但仍决定做好一名大二学生。他不想忘记两年在部队所学,并且想把他的大学生活也过得充实,精彩。

    脱下军装,军心却未曾改变。剩下的时光,愿青春永续,愿热血满腔。

 

文案:邓颖琦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