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 | 赖羽馨:要相信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作者: 时间:2020-06-26 点击数:

随着疫情逐渐过去,毕业季也悄然到来,又一批学长学姐即将离开我们美丽的广金校园,对他们来说,在广金的这四年,他们学到了很多知识,也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他们也曾在学校的社团活动中欢笑过,也曾在考研冲刺的道路上奋斗过。匆匆四年,他们即将离开熟悉的校园,踏上新的人生道路。

 在他们之中,有许多人在自己的大学四年之中留下了许多美好印记。有的刻苦勤奋,最终博得了属于自己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有的积极实践,取得自己心里最理想的offer。接下来,让我们走进他们的大学故事,了解他们的心路历程。

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16级国贸五班的赖羽馨,来自广东清远。生活中我是一个阳光开朗的人,喜欢打打篮球,弹弹古筝,到处游玩。大学四年,我收获了许多知识,认识了许多有趣的朋友,经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考上理想的研究生院校。希望大家碰到困难的时候,持之以恒,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要相信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曾任职务:校易班学生工作站副站长

 实习经历:中国农业银行广州五山支行,广州顺原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拿到的offer:上岸华南师范大学金融专硕

 获奖情况: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广东省分赛二等奖和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获“优秀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共产党员”;曾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的调研论文“关于韶关市始兴县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宣传落实情况”获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三下乡”项目被评为优秀项目一等奖,个人荣膺“优秀个人”称号。

 

Q1:转眼已是毕业季,师姐对过去四年的学习生涯感觉如何?有达到自己预期的设想吗?

1、过去四年在学校的学习成果基本达到了我预期的效果,在校期间,我在努力学习,巩固好本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还参加了数学建模竞赛、证券交易比赛等等,涉猎其他专业知识,充实自身的知识储备。


 Q2:在这四年的时光里,有什么比较深刻的记忆吗?

2、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我大三到大四考研备考的一年多的时光。在这一年多以来,我为了考研,放弃了许多自己非常喜欢的东西,牺牲了娱乐玩耍的时间,每天早出晚归,在自习室奋笔疾书,为了考上研究生这一目标,不断努力。在考前那个寒冷的冬天,每天六点多就从温暖的被窝爬出来,然后在最冷的那几天,站在外面的走廊吹着冷风背书。但是因为为着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我觉得是充实的并且有成就感的,因为没想到自己也能够坚持一件事情坚持那么久。


 Q3:即将毕业了,师姐对于未来的近期计划是什么呢?

3、我近期的规划就是做一些兼职和实习,去增加自己的社会阅历。然后在空闲的时候跟朋友们一起去旅行,通过旅游释放内心的压力,去领略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同时计划学习一些推文编辑的小技能,准备相关证书的考试。在未来的研究生学习过程中,我希望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进一步强化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素质的培养,为我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


Q4:很多人说毕业即失业,师姐对此怎么看呢?

4,这个问题需要辩证的来看待。就业难的原因,主要一个是因为疫情使得一些社会上的工作岗位减少,另一个原因就是毕业生不愿意去一些工资比较少,或者比较辛苦的岗位工作。所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根据自身的能力和特点去选择与自己相符合的工作岗位,同时要能吃苦耐劳,调整好就业的心态。


 Q5:你认为,大学四年的经历对于你未来的发展有无作用?或者说有何影响?

5,大学四年来我所经历的一切事情为我考研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四年来我在学习好自己本专业知识,保证自己的绩点能够达到预期的标准,同时还去参加社团和组织的活动,在交际中锻炼了自己的临场发挥和不怯场的能力。此外,我还参加了一些学术竞赛,涉猎其他知识领域,扩充自己的知识视野。都为我在考研阶段丰富的个人履历,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知识基础,创造了条件。

 

Q6:这四年来,师姐多多少少会有过面试的经历,像学校社团面试、实习面试等等。师姐(师兄)有什么好的面试技巧或者经验可以分享给师弟师妹们吗?或者说,综合来看,面试官们最看重面试者的什么能力吗?

6,向我参加过学校社团的面试和一些实习面试,主要的形式是自我介绍,无领导小组或者是即兴演讲等环节。自我介绍一定不要说太多废话,要把你身上的闪光点着重强调出来,并且辅以一些合适的事例论证你的特点。无领导小组切忌太抢风头,或者太沉默安静,面试官是希望招收到一个外向开朗,自信但不自负的员工。即兴演讲,看重的是个人的口头表达能力,因为在实际工作中会与客户接触,那么此时沟通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其实最终面试官更看重你的抗压能力,因为刚刚从学校毕业转向社会的工作心态如何转变,如何承受好工作的压力,做出适当的调整,是面试官非常看重的素质。


 Q7:在你大学四年生涯里,有遇到过迷茫和沮丧的时候吗?你是怎么克服的呢?

7,我最迷茫和沮丧的时候,应该是我去年九月份的时候刚开始做考研数学真题,然后分数很不理想,内心一度觉得自己与研究生无缘了。但是在朋友的悉心鼓励和家人的安慰之下,我慢慢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明白了有时候错题不是一件坏事,它能够让你意识到知识点不熟的地方,以及以后做此类题目的经验。

所以心情不好的时候,不妨去操场跑多几圈,或者是跟家人和朋友倾诉,释放自己内心的压力,伤心过后一定要迅速的恢复状态,继续往前冲!

 

Q8:在你的四年大学生活里,你是怎么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的?有什么经验/寄语可以和师弟师妹们分享吗?

8,大一由于肇庆校区的人比较少,社团的一些活动也没有那么的丰富,所以大一期间我是很认真努力的去学习,保证自己的绩点符合自己的预期标准。课余的时间我会经常去参加志愿者活动和三下乡社会实践,然后就是学车。

大二的话,我主要是在保证自己专业课能够不落后于学习进度的同时,去参加一些感兴趣的社团和校级组织的面试和活动,拓展趣爱好并,认识更多的小伙伴

大三,我的主要精力是放在学习,考证和考研上。

大四 ,参加一些实习,丰富自己的社会阅历。

 

我自己一直以来的格言就是NBA球星库里的I can do all things,我觉得世界上没有,太多很难做到的事情,只要你肯努力,肯为这个目标去奋斗,你就能够成功。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