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专访丨真心所向,素复所往——黄子益

作者: 时间:2020-11-03 点击数:

真心所向,素复所往

这一期我们有幸邀请到2020经贸国奖获得者黄子益学姐接受采访,分享她的获奖感受及经历。让我们一起来深入了解学姐的大学成长经历,以期见贤思齐~

Part 01获奖感受

子益学姐:

很感谢大家的认可,不过也许因为已经大四且忙于备考,所以心情还是比较平静。

Part 02校外实践

01交流经历

Q了解到学姐有在北大小学期的交流经历,可以展开分享分享吗?

A这个小学期就相当于他们的通识选修课程开放给国内外大学生去申请选修,也有点像保研的夏令营

当时我有幸申请选修了一门数据可视化相关的课程,需要以小组为单位在结课之前共同完成一个成果,最后会邀请相关行业top公司的执业者及授课老师来共同评分。我当时的小组有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国内外本科生及研究生,我们特意按作业要求组了能力多元的队伍,所以我们的课程设计很快就完成了且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大家的智商差异并不大,但因专业领域不同而导致的大家对不同学科的吸收速度和思考方向差异是显而易见的。很开心能在结课前在他们身上学到包括但不限于数据抓取和传媒的相关知识,这个技能后来也运用到了和导师合作的论文写作中。

除此之外,我也觉得要不卑不亢,在心态上突破对自我身份的限制,只要觉得是经过自己深刻思考的想法不妨抛开脸皮大胆表达和执行。我相信对于广金学子来说,这一点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在象牙塔是如此,在以后很多场合亦是如此。

02 GMAT

Q学姐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我们知道GMAT是经企管理研究生的入学考试,学姐为什么会选择参加这个考试?

A因为临时更改了申请的学校所以需要GMAT成绩。GMAT是一个申请全球大部分商学院硕士都需要的全英经管考试,这意味着除了国内的竞争者,我们还要和以英语为母语的大学生竞争,对我来说时间紧难度大范围广是目前最大的压力。在备考过程中有过很多自我怀疑的时候,但整体来讲会明显感觉到自己在提高,挫败感和成就感都是真切的。

Part 03校内经历

01科研经历之跨境电商

Q看到学姐在校期间是我们学院跨境电商中心的成员,学姐为什么会加入,有什么比较大的收获吗?

A大一下学期机缘巧合跟着健欣老师进了这个中心。除了偶尔的企业调研和行业论坛,更多的是接到不同的跨境电商案例例如天猫国际和小红书,就要开始小组讨论,列框架分工完成互相修改再跟老师对接。前期会觉得自己像个学术界的搬运工,后来看得多写得多想得多和老师同学们交流得多了,脑袋里偶尔蹦出来的小创新也会让我很开心。当然,规范学术写作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就顺便被锻炼了。即使以后的职业方向不是跨境电商,这段经历在大学中我觉得也很值。

02校内社团与比赛

Q学姐的校内经历也很丰富,有没有影响比较深刻的校内社团或者比赛呢?

A大一的时候在创行,结识了很多非常有想法的师姐带着我们做公益项目,也有幸见识到大湾区其他高校的公益项目,学习了如何发掘市场痛点和运营一个落地的项目,也经历过不符合市场需求的项目很快就被迭代的残酷。

大二大三在校友办主要负责校友活动的筹办。当时对接的大多是毕业十年以上的前辈,他们的职业道路已基本稳定且处于中上发展阶段,给到的建议我认为会比较成熟。在和他们接触的过程中不仅拓宽了我对职业可能性的认知,还顺便了解一下他们所在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情况。无形中敦促我不断去反思自己的职业规划。总之非常感谢那些愿意给予热心指导的前辈们!

校内竞赛我参加的和大家差不多,外研社杯大创挑战杯之类的。鼓励大家在时间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比赛,找好队友明确好自己的定位,和伙伴们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也会是大学很美好的回忆之一。

Part 04关于学习

01学习方面

Q了解到学姐的专业成绩也很不错,在学习过程中会有学习倦怠期吗,如何解决的呢?

A这个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们也不是完全自由的,面对的课程不一定都是自己喜欢的,逼着去持续学习会倦怠是自然。但这也是个检验自己喜欢不喜欢很好的方法,喜欢的科目比较不容易倦怠,通过发现大学容易“倦怠”的课程让我排除了很多自己以后的职业可能。如果非常明确这个专业就是自己的目标那就自己去找找劳逸结合的法子;反之,多腾点精力时间给自己的长项或者目标完全没问题啊,不一定要在自己不喜欢的领域苦苦“倦怠”。当然还没有明确目标的还是好好学专业课吧。

Part 05生活扩展

01兴趣爱好

Q学姐平时会有什么兴趣爱好吗?

A假期赋闲在家的时候会找点喜欢的流行乐改成古筝版来弹,同时也是一个业余belly dance 代课小老师嘻嘻。主要是用来纾解情绪,精通一点的还可能收获小小的意外之财。

02遗憾或者重来

Q会觉得大学有什么遗憾吗,如果大学重来学姐会怎么过呢?

A没谈过恋爱算不算遗憾哈哈哈。

“如果”是个假命题哈哈,千人千面,身边有很多很棒的同学他们都有各自很精彩的大学生活。有的人坚持琢磨自己的爱好大学几年实现了质的飞跃;有的人大厂实习排满简历,春秋招时所向披靡;有的人创业副业赚钱赚到手软,还有扎进科研海洋不知疲倦的学术大神……这些同学的大学生活我都很佩服很羡慕,但如果给我重来也无法都兼顾对吧哈哈,尽力实现自己最需要的就挺好。

优秀的背后是努力,自律与坚持和对理想的追求。当我们有了梦想之后就应该努力去争取,这样才做到不负年华。

文案|林兆和

排版|林应君

审核陈金燕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