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专访|“走过荆棘,终见繁花盛开”——彭旭琳

作者: 时间:2020-10-31 点击数:

国奖专访又双叒叕来啦~

这一期是哪位优秀的小可爱呢~

是她!

是她!

就是她!

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旭琳师姐!

她是一名中共党员,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曾任经贸团总支常务副书记、班长、18级国贸一班助班。

主要荣誉

2018-2019连续两年团中央暑期实践活动立项;三下乡省级重点团队、灯塔实践团队;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青年志愿服务优秀团队;三好学生;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青年志愿服务银奖;省级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经贸之星团体特别贡献奖等。

1 关于获奖

#申请经历

我申请了两次,第一次与国奖擦肩而过,于是开始注重学科的平衡,不仅注重自我能力的提高,还注重学习成绩的提高。

对我来说,国奖的门槛非常高,并且是一个非常考验个人全面发展的一个奖项,为了不留下遗憾,在大学的最后一年我还是决定申请一下,希望自己可以在这一年触及到这个梦寐以求的奖项。

#获奖感受

今年成功拿到了这个奖项肯定是很开心的,觉得对得起自己三年的努力。在竞选现场真的特别震撼,来参与国奖演讲的人都很优秀,每个人都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果然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2 关于学习

#对过去的三年打分(满分一百)

我给自己七十分。首先,大一那年我没有很好地把握机会,我觉得这一年的经历我是有缺失的。其次,当时我是第一个大二就担任常务副书记的,大二的时间基本上都奉献给了团总支,留给自己的时间很少,当然,如果你问我后不后悔,那肯定是不后悔的,这一段经历让我成长非常迅速。大三遇上疫情在家待了一个学期,很多事情也稍微偏离了自己的计划,所以就打到七十分吧。

#学习经验的分享

首先要多实践。有些课程是需要你更多地去进行一些案例的分析,像公式和理论等都是书本上总结出来的东西,比较晦涩难懂,这时相关的案例就有助于我们理解知识点的概念或者某些应用。而且实操课的平时分其实是很好拿的,软件的可操作范围很广,完全可以自己摸索,尤其是大四去实习了,你就会发现这些都是十分有用的,在实操时把知识点串起来,有助于建立一个系统的框架,需要多点实践才能融会贯通。

#时间安排小窍门

我认为就是有必要把要做但是还没有做的事情列出来,并且有意识地去将这些事情排序。有个时间管理法则叫做“四象限法则”,就是把工作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不同的程度进行了划分,基本上可以分为四个“象限”:既紧急又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既不紧急也不重要。

按照这个法则,我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充分利用好时间处理很多事情,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有效的方法。

#给师弟师妹们的建议

提前做好规划。要早一点做决定,是想要考公考研还是就业,尽量早做打算。

选择考研,那你是否真正了解研究生以后的发展和生活是怎么样的,认识到研究生的学历对你来说是否真的很重要;选择考公,提前去了解岗位,不要到岗位表公布后发现没有想报的再选择放弃,这时候正好秋招结束,将会错过很多;选择就业,想好就业方向,提前去了解招聘的流程,准备好材料,提前做好一个规划。

规划对我们整个大学生活乃至以后的生活工作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3 关于实践

#在广东省科学院控股的专业外贸公司实习的心得

这算是我第一次比较正式的实习,在实习的时候接触到许多领导还有同事,那个时候就真正觉得自己不再是一个学生的身份了。学校是可以试错的地方,但在公司哪怕作为实习生犯错也有惩罚。

在外面实习,多了一份责任和义务。

在工作时,你需要不断接收这些新的知识和任务,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时间不够用,每天都过得很紧凑,但是觉得充实有意义。尤其是做完一单外贸合同或者一套外贸单证流程的时候,即使这笔业绩不是你的,也会从中获得很大的成就感。

#多次“三下乡”的收获

第一次三下乡

第一次是去了广东梅州的仙洞村,也是我的老家。与同学组队去仙洞小学进行支教活动和宣讲,或许我们给予孩子们的并不多,但尽所能传授所学知识,希望能够带来帮助。这段时间的朝夕相处,收获到了非常珍贵的友谊。

第二次三下乡

第二次去了山西右玉,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因为是学校第一次有队伍尝试申请团中央的三下乡项目,收到入选通知时我们正在梅州三下乡,激动万分,因为我们用了相当多的时间精力去准备,而且竞争激烈,在广东也仅仅入选了三支队伍到全国100支队伍里。

印象最深的是准备申报的那段时间,得到了学院书记和老师们的帮助,还有李文秀院长的一些建议,这让我学习到了撰写申报书的一些非常有用的技巧,这些技巧也被运用到第三次三下乡的申报以及我现在的工作中。

第三次三下乡

第三次去了新疆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这是我们第一次跨越五千多公里来到中国的边远地方。在新疆我们与副市长、相关领域援疆干部会谈,走访农产品相关企业,调查团场农户,为解决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背景下农产品“卖难”进行了调研,看到了不一样的社会现状,一定程度上给予了我很多的思考。

#作为唯一一名受邀学生在全国百校总结交流大会上发言的经历

这是在山西右玉的一个百校总结大会,当时一个自由交流的环节,我举手发言,就根据所了解到当地的情况和我们项目结合起来,真诚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最后我和指导老师收到了中国青年报的专访,一起交流项目。我对这个记者印象很深刻,他是一个很有独立思想的人,在交流完之后我汲取到不同看法,对我们的项目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4 关于生活

#业余时间有其他的兴趣爱好吗?

我比较喜欢到处走走,喜欢旅行,去不同城市的博物馆,了解每个地方的历史和特色。

#印象最深的一个城市是哪个?

新疆。你到那里感受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特色羊肉、新疆炒米粉等当地美食都很美味,我们还去看了沙漠,体验大漠风光的波澜壮阔。

#有没有过迷茫的时候?如何应对?

当然有,前段时间是决定考公,但是我们这个专业能够报考的真的非常少,并且我是选择广州的岗位,最后筛选出来的岗位其实我是不太能接受的,因为自己对考进去之后要做的事情缺乏热情,而且可能是一眼就看到头了,所以当时还是比较迷茫的,不知道要不要继续。后来我就分清主次,想清楚了自己更需要哪些,然后我就优先考虑并付诸行动,开始了大四的实习。

雕塑自己的过程

必定伴随着疼痛与辛苦

那一锤一凿的敲打

终能让我们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

花开花落

云卷云舒

最初的梦想

一定会到达

文案|余嘉怡

排版|李舒晴

审核|陈金燕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