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盛斌教授莅临我校 “应用经济学大讲堂”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0-13 点击数:

2022年10月13日,国务院学科评议组(理论经济学)委员兼秘书长、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莅临我校应用经济学大讲堂(第三讲),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 “数字贸易:研究框架与问题”的主题报告,此次报告由经济贸易学院李文秀院长主持,易行健副校长全程参与了本次报告,经济贸易学院三百多名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盛斌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字贸易研究框架涉及的五个问题:数字贸易的概念、数字贸易的特点、研究问题、数字贸易治理与数字贸易相关统计。基于数字贸易中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等底层数字技术,盛斌教授从国际视角介绍了数字竞争结构中的数字平台、数据与流量以及算法算力,也从中国视角详细解读了中国数字经济涵盖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话以及数字化治理四个方面。

进一步,基于盛斌教授介绍了数字贸易概念所涉及的数字贸易属性、数字贸易对象以及数字贸易行为者,分析了数字贸易与传统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区别,解读了传统贸易到价值链贸易,再到数字贸易的演变历程,比较了这一演变历程中政策与规则的变化,指出了数字经济改变国际贸易的八个要点。盛斌认为当前数字经济下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需要形成数字化治理法律和政策体系,通过数字贸易监管以实现经济自由与公共利益之间的平衡,并介绍了国内和国际典型的数据监管模式。

最后,盛斌教授介绍了十个数字贸易研究问题,并回答了师生的提问。本次报告基于数字经济大背景,详细分析了数字贸易演变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为师生提供了分析国际贸易问题的新思路,拓宽了相关专业师生的专业视野。

                                       撰稿:张玲

                                       摄影:张玲

                                    2022年10月13日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