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总支简介

作者: 时间:2019-09-22 点击数:

经济贸易学院团总支成立于2002年,以书记处为核心,下设7个部门:组织部、秘书部、宣传部、外联部、社会实践与素质拓展部、科技文化部、学术调研部,同时指导通讯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分会工作,并指导管理我系各班级图案支部的日常工作。

团总支各部门及我院红十字分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通讯社合理分工,紧密合作,秉承“温馨组织,快乐工作”的理念,一起为团总支的责任而努力,为经济贸易系的荣誉而奋斗!

一、书记处

书记处负责和主持院团总支的全面工作,主持定期召开的团总支例会,及时传达党总支和学院团委的指示。检查和督促系团总支各部门和各基层团支部落实工作计划,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加强团总支自身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组织团总支干部进行理论学习和团的业务学习,并定期总结、交流工作经验。通过了解和掌握团总支、团支部的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树立典型,推动全局。合理安排和使用系团总支的办公费和学生的活动经费。

二、组织部

组织部负责协助团总支书记处抓好团支部的组织建设和组织管理,提出组织生活、组织活动的方案,并负责具体实施。通过了解团总支和团支部的组织建设情况,对团的活动、组织生活安排提出计划和建议。负责团员组织关系的转接等相关工作和本系团费的管理和使用。抓好团员教育评议活动和年度注册工作,开展“五·四”评优工作,负责团内先进的评优和对违纪团员的教育、处分,对违反团纪而应给予组织处分的团员,要及时提交校团委会研究,做出处分决定并受理团员申诉。

三、秘书部

秘书部负责编制团总支及本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年度工作总结,以保证团活动的连续性。负责系团总支各部门资料收集、分类、归档工作,并及时上交相关资料。负责团总支组织活动有关的文字工作,按时参加校团委秘书部组织的机动小组,回馈我院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难题寻求解决方案并及时将校团委的工作安排转达给系团总支。负责管理我院隶属秘书部的辩论队,组织常规训练以及在赛前跟进选手、组织赛前训练。

四、宣传部

宣传部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个时期党总支、团总支的工作重点,并及时宣传团总支的各项活动,配合各部门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以及制作各种活动的宣传海报、横幅、展板。研究团的发展战略,探索新时期团的工作思路,配合学院党委工作中心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配合校院以及各部门活动需要进行海报设计宣传,完成各类通知、通告。

五、外联部

外联部负责与其它兄弟院团总支和校外院系的沟通与联系,建立友好的桥梁,为团总支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加强与相关组织,企事业单位的联系与沟通,使其为团总支举行的活动提供经费支持,从而以巩固和发展团总支的活动范围,扩大团总支影响。配合其他部门活动申请课室、音响设备等器具。

六、社会实践与素质拓展部

社会实践与素质拓展部负责开拓学生每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学生提供走出校园、了解社会的机会,在实践中实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全面素质;并对广大青年团员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指导、考察与评比。同时,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此外,协助开展大学生模拟面试大赛,举办与创业就业相关的活动及比赛,提供就业信息。

七、科技文化部

科技文化部负责我院团总支相关活动的电脑电子器材操作以及各种影象、音乐的制作和处理。广泛收集有关党和团的资料,并上传到网页,便于同学学习党团知识及了解党团的最新动态,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协助团总支开展科技活动,在活动中充分发挥部门的技术特长,保证活动的正常开展。负责我院团总支相关活动的摄影和后期处理,以便收集、存档。

八、学术调研部

学术调研部负责积极配合院团委学术调研部的各项常规工作,做好以“挑战杯”为龙头的科技创新活动及其他各种学术性活动,负责开展具有本院特色的学术活动,不断推进我院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发展,负责协助团委组织开展大学生假期返乡调研活动以及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相关的学术调研活动。

九、红十字分会

经济贸易院红十字会设有会长一名,由团总支书记兼任,副会长和秘书长各一名,由学生担任,下设秘书部、组织部、宣传部、外联部、培训部和救护队,各部门成员由学生担任。主要做好校内的献血工作;重视技能培养,加强救护培训工作;日常药箱管理工作;组织募捐活动,伸出援助之手;承办校红会大型图活动,如第六届医疗知识竞赛;开拓校外基地,扩大红会服务范围;定期制作《红会生活月刊》,传播各类急救知识。

十、青年志愿者协会

经济贸易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设有大队长一名,副队长两名,由学生担任,下设组织部、外联部、秘书部、宣传部、义工部,各部门成员由学生担任。主要是负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包括策划、组织开展及总结志愿者活动,走访福利院、敬老院等,组织义教队到“林职小学”开展义教活动,雷锋月系列活动,六一阳光关爱助学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N帮N”义卖助学活动等。我院青协一如既往地践行着青年志愿者的宗旨,不辱使命地完成了诸多义务活动任务,为促进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和谐校园环境贡献了力量。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