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时平(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作者: 时间:2020-11-26 点击数:

校友简介:

李时平,15级国贸专业,毕业后参与美丽中国项目在潮州市东二学校担任支教老师,负责语文科目的教学,目前是该校四年级三班的班主任,带领班级获得文明中队评比流动红旗荣誉。


关于选择

Q1:毕业后选择当支教老师的广金学子应该说是凤毛麟角的,请问师姐当初是为何选择支教呢?

这个问题我确实被问到了很多次,这或许是一个不安分的选择,但对我来说是一个不需犹豫的选择。大一进广金,决心不进银行;大三实习行政岗,决心拒绝机械的工作;大二到大四都实习过新媒体,决心不进写字楼,萌生了想从事“善意”的工作想法。因此抱着“想善意地工作,想有价值”信念,“支教”成为了我不二的选择。我是绝对要跟着心走的人,可能会忐忑,但决不会退缩。


Q2:再回顾大学生涯,师姐对大学生的职业选择及规划有什么建议?

假如既没方向,又不了解自己的优劣和喜恶,我建议一边提高自尊感,一边多尝试;假如觉得适合自己的岗位不多,自己是被选择的乙方,那么请记住:毕业生和公司是双向选择的,请带着自己的能力、需求去投岗位,即“找合适的鞋子,而不是让脚合鞋子大小”。

采访过程中,师姐身旁的支教队友刘雨琦老师也给出自己的建议:“在尝试的过程中,不一定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但是可以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如此进行排雷选择,这样的尝试也是有意义的。不要抱着第一份工作就干一辈子的心态找工作,把期望降低一点,会减少些迷茫和压力。”

关于支教

Q3:请问支教的生活是怎么样呢?给你带来了什么改变?

其实我是相对幸运的,被分配来到了这一所教学设施条件都发展得不错的学校,这一方面得益于校长陈益平的治理,一方面也获得了政府的支持得以发展,因此在这里我生活得很快乐,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心灵慰籍

给我带来的改变非常多,每个改变都是安静而深刻的。以前整个大学的生活挺虚度又麻木的,现在都过得充实又忙碌,甚至还羡慕996呢!每天和孩子在一起,孩子一笑,我的心都化了,内心充满了幸福感。其次就是支教的过程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变得更自信了。我来支教的初衷,就是“找价值”,孩子因我而变得爱学习、爱看书、更开朗、更自信时,我的价值感就在发光!最重要的是,我明确了自己以后的方向,不是“只能从事教育”,而是“非教育不可”!


Q4:教学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有的时候孩子们之间会发生矛盾,一般遇到这种情况,我会选择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照顾情绪的同时降低了对孩子的心理伤害。而面对其他复杂的情况,我设置了一个调节飞轮,里面的选项大致有:蝴蝶拥抱、安静、道歉、积极暂停等,我会让他们自己选择方式进行调节,同时通过正面管教情感脸谱让他们更加积极进行正面表达,袒露直面内心情感。而这些很多也是美丽中国项目培训我作为合格支教的内容。


Q5:如果有师弟师妹也想参与美丽中国支教,你会对他们说什么?

美丽中国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支教机构,是全国透明度最高的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下设的教育非营利项目。他们事先都会经过选拔、培训、试课等一系列很严谨的流程,最终才分配到指定的支教地区,有的可能是在条件不好的山里等地方,也有的可能是在乡镇条件比较完善的地方,相应的教学任务也会有所不同,支教过程中也会有专业人员对你的教学水平进行评估反馈。

但是我必须指出一点:支教重在教,不要认为支教就是无私奉献,从而把支教当作道德的制高点,这其实仅是一份工作。我们希望找到真正合适的人与我们同行,真正带给孩子知识以及不一样的体验,不然最终耽误的还是孩子。同样的,支教所带来的物质回报较低,选择这条路也要考虑好是否符号你的预期,但是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支教带给我的是无与伦比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我认为这段工作经历是很值得且很难忘的。


采访结束,已是落日时分,望着时平师姐与学生交谈所流露出的笑容,不知不觉也感染了我们,内心一股暖流涌出。支教,不再是从前心中闪着神圣光芒的殿堂,而是一群有情怀有梦想的人,带着最简单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行走,育人,遇自己。


撰写人:唐丹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