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伟雄(01级国际贸易与金融(金融文秘)专业)

作者: 时间:2020-11-26 点击数:

为加深校友情谊,加强学校与校友之间的交流,在辅导员缪琪美老师的带领下,校友办3名成员以及团总1名成员赴潮州采访吴伟雄师兄。师兄是01级国际贸易与金融(金融文秘),经济贸易学院第一届学生。曾在校担任学生会主席、潮汕同乡会会长,目前担任广东金融学院潮州校友会会长。他的企业位于潮州市财富中心,产业涉及互联网、地产开发、实体经济等多元化领域。

活动当天,师兄最初分享了他对潮汕地区的独特看法:潮汕人民基点多,裂变效应强,流动性高,以致形成了全球知名的产业。广东经济之所以能快速发展,是负面清单的实施让经济快速升温。而如今潮州紧跟着时代脉络,在走改革开放中期的道路,潮洲乃至广东财政税收走势持续走高,究其原因,是因为“有大量潜在的税员”。

之后师兄提及大学阶段遵守的二八定律,同时时刻对自己保持清醒的认知。在校期间,他着力培养自己的比较优势,以便在未来竞争中拥有赢面的机会。担任学生干部的他,拥有更多的资源和工作机遇。恰逢其时,银行股份制改革,大量银行岗位供给并且薪资待遇高,但是师兄对银行未来的发展有超前清晰的判断。他从银行业务等角度判断银行业并不能一直繁荣发展,再结合家乡的发展,重视比较优势的基础下选择回乡发展。在实习阶段,恰逢绩效改革,赚取资金后购买了潮洲的地皮,04年毕业后回家创业,卖了原先的大地皮并以20:1的比例再买下小地皮,利用差价获得了创业的基础资金,并开始建立厂房。之后,靠着超前的认知和精准的预判,产业越做越大,涉及领域越来越宽泛,发展也越来越快。师兄将毕业时的成功创业经验归结于以下三点能力:自我认知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比较优势。

师兄也分享了他创业途中的困难,并感悟出”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告诫我们,人生的长度是无法估计的,但是可以选择控制活出人生的宽度。而承受生命不能承受之轻,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就是宽度。同时希望大家在遇到困难时,能冷静的分析好各种方案的成本结果,分析好利弊,选择最优道路。

最后,师兄给广金学子提了建设性建议:希望广金学生能有自我的追求,有空多思考如何活出自己宽度的同时,克制很重要,在整个过程中尽量保持动态平衡。在竞争对手面前,能够永保比较优势!对于未来师兄的预判是,有价值有颗粒的大数据行业以及供应链金融业会是发展趋势。

撰写人:黄玉婷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