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睿莹(1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作者: 时间:2020-12-15 点击数:

校友简介

李睿莹,12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西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为中山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在读博士,科研成果丰富。

关于考研

Q1师姐您好,了解到您大一因想当大学老师而决定考研,请问一下有什么契机吗?

其实我不是大一就确定了这个目标的,跟大家一样,当时我刚刚从高中向大学生活转变,对未来并没有十分清晰的职业规划。想要成为大学教师是在读研究生时才真正确定的,这也是读博士的原因之一,因为目前大学教师对学历的基本要求是博士毕业。关于为什么在本科确定考研,最重要的是我对科研是感兴趣的。另外,我个人觉得还需要通过进一步的学习充实自己,让自己有所沉淀。

 

Q2师姐您认为同学们考研是否应该对家庭情况有一些考虑呢?

经济方面的话,研究生有设置多项奖学金项目和其他资助,如助学贷款等。如果你学习成绩足够好的话,家庭经济方面是不会有太大的负担的。国家助学贷款可以帮助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的同学完成学业。在与家里人意见不一致方面,如果你目标确定、意志坚定,那么你可以尝试去说服他们。家里人的意见是我们要考虑的因素,但我认为关键的选择还是要靠自己。

 

Q3师姐是怎么进行专业方向的选择的呢?对师弟师妹有什么建议吗?

  在专业选择方面,首先要考虑的是你的研究兴趣。我当时是在接触到公共管理的专业书后,对公共管理的研究更感兴趣,所以选择跨专业考研。目前博士期间我的研究方向是公共财政,本科时期的经济学基础学习和硕士时期公共管理专业的训练都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其次是要对自己有明确的认识,懂得扬长避短,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专业。

 

Q4师姐怎么看这两种考研方式:自主准备、报班学习?

我认为报不报班是要看自己的学习习惯和需求。我自己的经历是只报了政治辅导班,因为形式与政策部分的变化比较快,辅导班可以帮助你梳理一些知识,这样就节省了时间成本。英语和数学如果大家觉得自己基础不太好,可以在第一轮准备期去跟着老师学习。但我的观点和我周围同学的经验都是,这些科目的提高是要靠自己的大量练习和积累的,只报辅导班是不太能完全提升成绩的。

 

Q5考研过程中您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困难吗?是如何克服的?

困难的话,一是跨专业考研在专业课学习方面有时会遇到困难,但是学院老师都为我提供了很多帮助,所以我非常的感谢广金的老师们。另外一个就是当时我的科研经历不足,这会让我在复试时相对处于劣势。但是你们可以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等去增加这方面的经历。我了解到现在我们学院开始实行导师制了,我相信你们可以和导师们学习到很多。

 

Q6读了硕士研究生和在读博士研究生之后对师姐您来说有什么改变?

改变还是挺大的,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后,我们不再只学习书本的知识,更多的是要自己探索问题,去寻找答案,成为知识的创造者,这个过程是比较孤单的。此外,学习的时间会更长,压力也较之前会更大。不过如果真的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感兴趣的话,还是很快乐的,我现在每天都过的挺充实的。另外就是接触公共管理专业后,会更多的思考民生、公共服务的问题,更加有了一种使命感。就像我很喜欢的一句话:“问人间政治之道以善政天下,求公共管理之理为良治中国”,我想这也是我的追求和方向。

 

关于学习

Q7师姐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可以分享给同学们

我有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具体到个人还是得看情况。在考研期间,我们专业需要记的知识点很多,我的习惯是将知识点梳理后将它们录音并存储在手机里。这样可以在闲暇时间,比如吃饭,走路的时候回忆知识点。此外,有时候会遇到背不下去书的时候,这时可以选择听录音进行记忆。

 

Q8感觉师姐的学习很有效率,您在学习方面有什么好习惯可以分享一下

我个人的习惯是制定计划。我会根据年度-学期-月度-星期来制定长期和短期学习计划。我们不需要把每一天计划都排满,最好每个星期留出一天来调整。因为总会有一些计划外的事情需要处理,每一天的计划不一定都能完成,当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时候,我会利用留白的时间来调整,如果之前的计划做完了,那么空出来的一天就可以用来做后面的事情。长期根据计划来完成任务,久而久之就会自律了。此外,要根据自己的习惯调整生物钟,确定自己能高效学习的时间段,确保这一段时间的学习效率。

关于学生经历

Q9师姐的组织生活也很丰富,可以分享一下您考研准备前的生活吗?

那时候我参加了团总支的外联部,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出去拉赞助的时候总感觉不好意思,不知道怎么开口。后面慢慢习惯之后就觉得其实大家是愿意和你交流的,也能通过这种机会去锻炼自己的胆识和与人沟通的能力。我也在组织里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大家会一起工作和休闲,其实学习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也要享受和大家一起工作和休闲的时光。

 

Q10: 师姐您是经贸院第二任助理辅导员,是什么契机促使您勇于去申请这个职位的,可以分享一下您那个时期的收获吗?

当时我复试已经通过了,所以我有很长的时间空闲。加上我很好奇辅导员的工作是怎样的,正好学院也需要助理辅导员,我就去应聘啦。另一方面我是想把考研时期缺失的大学生活找回来,在备考的时候我没有触任何组织活动,所以想通过这个形式去填补空白。那时候在帮忙做毕业班的事情,还有带队三下乡、走访校友等。那段经历给了我与老师更多交流的机会,也让我更全面的了解了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收获很大,很快乐也很难忘。还是感谢学校和学院给了我这次机会,也感谢所有的老师的照顾和帮助。

 

Q11师姐您对师弟师妹们有什么建议

我觉得关于考研,大家可以自己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没有考研,若干年后,我会不会后悔?”如果你想清楚了自己要考研,就勇敢的去朝着目标努力吧。当然,并不是只有考研这一条道路。科研只是人生众多选择中的一个选择。任何人在任何领域都可以成为专家,我们的社会也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只要这件事是自己喜欢的且是有意义的,对个人而言就是最好的。

 

采访在与李睿莹师姐的一番笑谈中迎来尾声。这一番分享希望能给有想法考研的同学带去一点鼓励。正如师姐所说:当你朝着目标前进时,全世界都在给你让路。希望同学们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并为之努力!也祝福李睿莹师姐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越走越远,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

                                        文案:王雨虹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