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 | 1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庄潇辉

作者: 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2021年12月03日,我院校友邀请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0级庄潇辉师兄接受采访。师兄就我们的采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首先,师兄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师兄在校期间曾积极参与青协相关公益活动,毕业后在一家草根公益机构当全职公益人,在此期间积累了大量相关经验。目前就职于广东省三棵柚公益基金会,从事自闭症领域和困境老人的帮扶,负责基金会筹款及传播工作。他在2年多时间里使基金会公众筹款增长近100倍,缔造了一个全国性公益品牌项目——点亮星空计划,并在今年5月份正式成为广东省三棵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采访开始,师兄向我们介绍了“三棵柚”的由来。“三棵柚” 即 “Thank you” 的谐音,表达感恩之意。成立于2017年3月3日,是一个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以企业家为主体,通过开展慈善活动,聚焦关爱自闭症群体,促进社会和谐,感恩、回馈社会的慈善组织。

在采访期间,我们向师兄请教了6个问题,他都一一为我们解答了。

第一个问题我们问了公益和慈善的区别和三棵柚公益机构是如何筹款募捐,学长坦言道公益是在慈善的基础上通过志愿服务、公益宣传等帮助需要的人群,而“三棵柚”属于非公募机构,目前与公募组织爱德基金会和广州市慈善会合作,主要公开募捐平台是腾讯公益,另外还联动一线机构进行筹款。

第二个问题是为何选择当一个全职公益人,学长则说大学期间的一个讲座深深吸引了我并让他萌发了这种想法。毕业后进入公益机构,三年的工作让他积累了大量的公益资源。

第三个问题我们问到学长的日常工作,他简要介绍了日常工作主要是公益筹款、传播以及项目的对接工作。

第四个问题我们询问了师兄在筹款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了什么困难和解决方案,他提出了自闭症康复学费帮扶存在局限性和人力资源不足两个困难并加以介绍了解决方法。

第五个问题我们请教了师兄对从事这个行业的看法和前景预估是怎么样的,他认为公益慈善行业的前景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中国现在的公益还处于起步阶段。

第六个问题我们则让师兄为在校大学生和想从事这一行业的人提供一些好的平台和建议,他说道:“大家对自己的职业要有一个明确的规划,要清楚为什么想进入公益行业,是因为头脑发热、一时冲动,还是有强烈的意向去公益行业发展。”

通过本次采访,让我们了解到了公益事业的一些相关知识,也为学生未来就业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从师兄的经历中去吸收经验,为自己的未来做一点借鉴。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