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 | 0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邹旺泉

作者: 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2021年11月30日,我校校友联络办公室的四名干事前往广州越秀富力东山新天地中心采访04级国贸专业的邹旺泉师兄。对于我们的到来,邹旺泉师兄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非常乐意向我们分享他的人生经验。

邹旺泉师兄有近 14 年从事融资业务的工作实践,熟悉银行、民间金融,资金的运作及审批标准,流程等,拥有丰富金融圈人脉。从业多年来,已累计协助百家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需求,帮助众多中小企业渡过资金难关,达到众多中小企业主的期望。他目前所在的广州闪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为小微企业提供抵押履约保证保险产品应用的金融服务公司,致力于打造全国领先的小微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在初步了解师兄的就业领域和职业经历后,我们向师兄提出了一些真诚的发问。首先,我们希望邹师兄给我们简单介绍他所从事行业的主要业务内容,并说说大学应届生进入该行业应该具备哪些品质。他提到,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帮助中小型企业解决资金需求问题,以及给予他们合理且具有发展性的意见或建议,从而双方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因此,求职者应该具有一定金融知识的储备,并有敢于探索,不断学习的决心。

访谈过程中,我们对师兄进入该行业的契机深感好奇。他说他在进入大学生涯初始就有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资金咨询和帮助的念头,并且大学毕业论文的研究方向也与之有关。因此,他在毕业之后就顺其自然地朝金融服务方向努力和发展。刚开始,他和众多毕业生一样从基层做起,慢慢积累经验。后来,他和也从广金毕业的师兄一起创立了一个金融融资服务公司。而谈到如何获得客户资源,师兄神秘地向我们介绍了三点。一是通过客户介绍,二是银行朋友引荐,三是通过参加商会结识朋友而发展潜在客户。师兄的亲身经历无一不向我们展示着人脉的重要性。

接着基于师兄有建立营销团队的工作策略事实,我们向他了解挑选营销团队成员的标准。在师兄看来,每个行业都有不同的选人标准。而在金融服务行业,想要成为长远发展的公司,企业信誉极为重要,这就要求团队成员的品德必须过关。因此,在选人标准上,他首先考虑成员是否具有良好的品德和外向、踏实程度,其次是好的业绩。关于达成业绩指标,我们追问是否有可以分享的小妙招。师兄坦言道,作为新人,职场前期并无任何技巧可言,只有勤能补拙。他强调技巧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不断在职场上摸爬滚打,不断经历不断总结,最后探寻出适合自己的一套所谓的技巧。

随后,我们询问他对一个企业领导人应具备的品质或心理素质的看法。他认为,除了需要具备一定的组织能力、交际能力和业务能力之外,领导者的人格魅力也很重要。若想要别人信服你,按要求执行你安排的任务,就必须具有一定的人格魅力,产生气场,这样才能让别人服从你的管理,相信你的决策。这也是创始人到领导人的一个重要转变。

最后,我们殷切地希望邹师兄能给在读的师弟师妹们提供一些建议,师兄欣然答应。第一,他建议我们尽量把能考的证书考下来,因为它们不仅是自身实力的证明,同时也是进入大企业的敲门砖。第二,我们大学生应以学习为主,通过阅读书籍以及各种网络信息媒介,不断汲取相应的知识,以不断充实自我。第三,我们要培养终身学习的思想观念。

访谈结束,师兄为我们送上寄语:“戒骄戒躁,努力提升自我,放大自己的格局,让自己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