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学院举行“如何上好一堂课”系列专题教研活动

作者: 时间:2018-10-30 点击数:

10月30日下午,经贸学院以系为单位举行了三场以“如何上好一堂课”为主题的专题教研活动。质评中心主任杨小元、学校教学督导袁祖望教授应邀参加了贸易系的活动并作交流指导。活动分别由院长卿前龙、副院长王理、副院长李文秀主持。

袁祖望教授结合自己长期从事教育研究和教学工作的经验,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准备、教学素养四个方面解析了评价一堂好课的标准,认为大学教师要上好一堂课,必须具备并充分运用三种教学能力即教学设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教学能力,将解释性教学与超越性教学相结合,教学内容要有含金量、有点新意、有点难度,课堂讲授少些灌输式、陈述式,多些启发式、疑问式。

杨小元结合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教育部关于加强本科教育的系列文件精神,深入分析了课堂教学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本科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他勉励广大教师要真正“以本为本”,切实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使本科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专家们的报告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强烈共鸣,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教师们普遍认为,这次教研活动的开展不但有助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也增强了学院教师对学校督导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它本身就是“一堂好课”。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