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期南粤经济工作坊

作者: 时间:2019-11-02 点击数:

2019111日上午,第二十七期南粤经济工作坊座谈会在经济贸易学院会议室2317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活动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姚战琪教授。会议的主题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姚教授在讲座中深入分析了我国全球价值链如何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建设下获得跃进。会议由经贸学院李文秀副院长主持,来自经贸学院及其他兄弟学院的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活动。

姚教授在会议中,首先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目前中国出口制造产品中相当一部分依然集中于低附加值领域,绝大多数行业在国际分工中仍然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无论是属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还是高技术产业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以下情况:即本土企业由于缺少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严重依赖国外的技术创新,盈利水平受到限制和挤压。

其次,“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和挑战。“一带一路”建设,可以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中国产品全球价值链中的一部分。但目前它还没有发展成一种贸易协议的安排,更多的是加强相关共和国的联系,促进相关的对外投资。

最后,对“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展望。中国将把产业对外转移与“一带一路”倡议结合,通过加大对外投资,逐渐形成以中国为主导的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生产网络和全球价值链体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被融入其中。

本次会议在场的师生加深了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意义的理解,同时认识到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有许多意义重大的经济问题值得发掘和研究。带着满满的收获,本次南粤经济工作坊圆满结束。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