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学生| 赵龙: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作者: 时间:2018-05-24 点击数:

赵龙

录取学校:西南财经大学

录取专业:数量经济学

座右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考研是一条布满荆棘的小路,无数挑战者向往着荆棘背后的神秘城堡,却被路上张牙舞爪的怪兽打败。而今天我们采访到的赵龙,正是无数挑战者中成功的一位,一路披荆斩棘,从广东金融学院闯到西南财经大学,让我们一同走近他的故事。

  1. 问:大学四年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选择,请问是有什么契机让师兄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呢?

    答:考研是一开始进入大学校园时做出的选择,之所以一开始就做出了这个选择,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也是为了为自己以后的发展创造一个新的起点。另外,在进入大学生活的同时,意志力逐渐消沉,生活逐渐懒散。虽早做出考研打算,但是安逸的生活让我的目标理想逐渐模糊,没有什么比失去目标更加可怕的了。进入大三,看着身边大家为自己将来奋斗的身影,让我自行惭愧。我开始了对自己深刻的反思,反思自己大学生活到底能有什么收获,一无所有的感觉充斥着当时我的内心。我深深的意识到自己早已远远的落后于我的同窗们,不安、悔恨、迷茫等等让我觉得我必须改变我的生活状态,于是我更加明确了考研这个选择,也可以说是重拾初心吧。

  2. 问:你认为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最好呢?为什么?

    答:对于这个问题,有的先辈们建议不要拉长战线,有的建议长线作战。在我看来这个问题并没有什么标准答案,只能依靠各位结合自身情况来定。但是,要是各位师弟师妹们目标比较明确、有很好的意志力早早准备绝对没有什么坏处。毕竟考研是一个比较艰巨的任务,需要大家大量的精力与时间,以我本人的经验来说拉长战线细化任务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对于没有提前准备的考生来说,也不必有什么心理负担,一般来说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复习是大多数同学的选择,所以大家最好还是按照之前自己做好的规划有节奏的复习。总之。大家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结合自己的知识基础,自身的学习环境来制定最符合自己的复习计划。

  3. 问:在你备考的同时,身边的同学也许在找工作、也许还在享受玩乐,请问你是如何不被这些事物扰乱心绪、坚持下来的呢?

    答:确实,考研期间身边的“干扰因素”也是不少的,有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在质疑自己考研这个决定是否正确,非常害怕考研失败后的种种。这种不安的心理大概是每个研友都经历过的吧,这也是考验的一部分,每个人能或多或少都经历过。这就需要我们端正自己的心态,坚定自己的目标。这段时间,我是通过制定详细的计划充实自己的每一天来打消这些“不良影响”的。当每天晚上,看到自己制定的任务全部完成、甚至超额完成,这些都让我感觉自己在一步步迈向自己的理想,感到自己在一天天的改变,变成意志力坚强的、更好的自己。

  4. 问:有人称考研是人生的第二次高考,其困难更是不言而喻,你觉得在你考研这条路上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呢?

    答:对于我个人来说,在考研路上我遇到的最大困难应该是学习缺少反馈吧,也就是自己学习了很长时间但是不知道自己学的到底如何,相对于其他同学来说自己到底处于什么位置,怕自己的复习方法是错的、低效的。高中的时候大可根据历次模考来知道这些,但是考研期间没有什么机会来参加如此规模的模拟考试,所以说感觉自己心里有些没底。对于这个问题的处理,当时我并没有找到什么好的方法,只能通过做一些历年的真题以及习题来获得有限的反馈,也选择了比较传统的学习方法:不断重复,添加每天的学时,来用这些方法来缓解这种不安,并让自己得到一些学习上的反馈。这个问题我认为自己并没有完全解决好,一定程度上还是有些疏漏,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也可以自己思考一下这个问题,毕竟学习中有反馈能让我们更有针对性的弥补不足。

  5. 问:能给那些现在还在备考或是有考研的打算的师弟师妹们一些寄语吗?

    答:对于作为一个过来人来说,我最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勿忘初心,艰苦奋斗。如果确实是自己做出了考研这个选择,那么一定要善始善终,切不可半途而废,也不可浑浑噩噩凑日子,虎头蛇尾,毕竟古语有言:行百里者半九十,这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希望与君分享、共勉!

赵龙师兄凭借着坚定的信念,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最终考上理想的大学,他的努力值得我们敬佩。最后,祝愿赵龙师兄继续在研究生的生涯中再接再厉,同时也希望还在考研这条道路上拼搏的同学们继续坚持,用成绩来回报在青春岁月中与课本和练习题相伴的时光。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