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专访| 欧浙均

作者: 时间:2018-05-24 点击数:

欧浙均

自我介绍:海国欧乡浙水东,凤凰山下亦均匀,鄙人欧浙均,南下求学已三载有余,但以仁为己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学习上,惟日孜孜、立志深造,大学三年平均学分绩点位列专业第。生活上,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谨言慎行,勤俭节约。工作上,秉承从学生中来到学生去的工作精神,继续担任校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

主要奖项:校内部分,专业奖学金,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秘书工作者,经贸杯足球赛冠军,五四表彰优秀团员,经贸之星团体特别贡献奖,经贸系第一届调研计划大赛一等奖,广东金融学院第一届理财规划大赛三等奖。校外部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二等奖,调研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奖学金全国前五十强,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金蜜蜂培训营”营销策划大赛二等奖。

关于学习

Q1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有什么感想?

收到通知的那一刻是相当激动的,当心情平复下来后,觉得自己更多的是感恩和幸运,感恩老师领导的认可,幸运付出就能有回报。

Q2大二开始的专业课很无聊的都好好上了吗?

专业课我是必须要好好上的,因为我表哥要考我,我不会的话就会被怼,所以我就想要学好。我平时没事的时候就看一些公众号,慢慢觉得还挺有趣的。我一开始被逼着学,但是慢慢我发现了有趣性和有用性的时候我就自觉地去学了。

Q3怎么同时兼顾学习、工作和课外活动呢?

其实一天24个小时,时间是很充足的。学习嘛,这是个没办法的事情,我的亲戚朋友啊叫我去吃饭,都会问我很多学习方面相关的问题,无形有形之中都给了我很大压力,所以我都会抓紧学习,其实学习不会占很多时间的,有空了就参加课外活动,很多人都可以做到的。

关于实践

Q4为什么会参加数学建模?遇到困难如何坚持?

一、参加数学建模的原因

由于对自身的认识与定位,且随着对专业学习的加深以及对当前经济学尤其是金融学应用的认识,我越来越意识数学这项工具对自身的重要性。因此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竞赛是本着学习的初衷来进行这个事的。

二、遇到困难如何坚持

暑假建模培训期间要求自学一些基本的算法、编程,对于很多零基础的人当然是很困难的,不过想想作为一个成年人,做事还是应该有始有终。也很喜欢一句话,简单粗暴却又直击心灵“Go home or stay there, that's your fucking choice.”

Q5调研中国有什么比较难忘的事情?

先讲一讲难忘的事。调研课题是方向是全职公益人的生存现状,公益是一个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调节工具、机制,每个人都应该或多或少得参与到公益中来,也很敬佩诺贝尔经济学家Robert.Shirley说的一句话,他认为金融的最高境界与最终目的就是公益。

调研过程中,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让我印象很深刻,很痛苦。中国的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问题,由于其历史的特殊性和地域的广泛性,谁在短时间都很难彻底解决。

感悟建议

Q6给自己的大学打多少分?

打个80分吧。我对自己的要求不宽也不严。从严的说,80分很不错了,不宽的话,是因为大学还有一年,我现在在准备考研,考完研准备申请香港学校,如果这一步顺利走出去了,就能达到90,如果还能顺利脱单的话,就能达到100,所以说,很多事情还没有完成就不能先把分数打出去。

Q7对师弟师妹有什么建议?

对于不同的人应有不同的建议,但如果说一定要总结统一起来的话,就斗胆提以下几点吧。

第一,认清自我。我们是应试教育的产物,来到大学从一定程度上也是身不由己,很多人在经历了长期牢笼和禁锢之后来到一个自由的环境会不知所措。很喜欢辉子《time》里的一句歌词“再没骗自己的理由”,上了大学就是成年人了,就不应该再骗自己了,甚至有必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拷问自己,自己究竟需要什么,我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吾日三省吾身,这种思考应该一直伴随着我们,基于认识,我们也应该边走边想,边想边走。总之慢慢地认清自我,知道自己究竟需要什么,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想要一种怎样的生活。

第二,明理悟道。个人认为,明理是悟道的前提,悟道是明理的更高层次的提升。

我们来到大学最重要的就是读书,而读书应是明理的。明理抽象地说是形成一个自己的思维体系,形成一个基本的三观,以及相应的知识储备。

而对于悟道,是基于明理上对自我境界的再次提高。举个例子,也许就像一个水杯,如果前面说的理是杯子的壁,那么道就像杯子中的空处,悟道越多装的水也就越多。

就像一位前辈所说,是因为先有道生根于心中,才不会迷失方向。

第三,永远年轻。很喜欢一句话,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也很喜欢另一句话,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也很赞同尼采的观点,人生有三个阶段,骆驼、狮子、婴儿。

所以,就这样,满腔热忱、满怀希望,像个天真的孩子一样期待着一下个冰淇淋的到来,却也随时做好最坏的准备和最差最差的打算。

从此山还是山,水还是水,从此乐山,从此乐水,从此一场梦。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