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 | 林晓慧: 坚定且热情的追梦人

作者: 时间:2020-07-14 点击数:

个人简介: 林晓慧,女,讲师,从教15年,是广东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目前担任经贸学院国际贸易系副主任。2003入党,长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主要承担实验教学工作。2020年6月,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

所谓追梦

就是坚定地走自己的路

 

林晓慧老师深爱着这份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深爱着自己的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虽然与林老师的接触很短暂,但通过对话,我们都认为林老师是一个坚定且热情的追梦人。对于“梦”的定义,林老师答道:“我其实不是浪漫的人,所谓追梦,只是坚定地走自己的路而已。我的梦,就是希望把自己做好,对我的家人负责,对我的学生负责,对我的工作负责,尽全力把所有事情做好。”

用真心与学生沟通

做好人生的引路人

 

有一件事,令林老师印象深刻。曾经有一名学生,在学业修读的半路上因为家庭原因,想悄悄离校自己闯荡社会。因为信任林老师,在离开前来和她告别。林老师了解到事情缘由后立即联系当时的系党总支书记,及时进行协调处理,那位学生最后也继续留校顺利完成学业。

了解完林老师曾“挽救”了一位学生的学业生涯后,我们不禁好奇,她平时又是如何和学生沟通,鼓励他们也一起努力追梦的呢?“和学生的沟通贵在真心,用真心和他们做朋友,真心了解他们的需求,以自己的经历给他们需要的建议,只做引导,不做规定。从学业到职业选择,从课堂到生活细节,我们都可以交流。”林老师如是说道。

与学生交流途中也发生过不少有趣的事,比如学生选择的职业与父母期望有冲突,林老师会询问他们是否理解父母的担忧、理清楚这种担忧是多余的还是本身不够自信,如此引导学生比较冷静地去思考,然后找出答案。甚至试过有学生打通电话,让林老师和他的家长直接沟通,希望林老师能做好中间的桥梁。还有些学生在考研或就业方面征询建议,她会把相关专业老师或社会专业人士引荐给学生,提供更适合他们的意见。“特别开心的就是这些学生毕业了,若干年后的某一天,给我发一条信息,告诉我,我曾经做过的某件事至今让他获益不少,我就觉得这种付出值了。”

知难而上

对工作投入极大的热情

 

林晓慧老师是国际经济与贸易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开荒牛”。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林晓慧老师没有丝毫的退却,毅然接受了学院的工作安排,以极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中。万事开头难,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林晓慧老师积极探索,与实验中心和学院领导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沟通;白天忙于实验教学工作,林晓慧老师就利用节假日和晚上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在灯下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协助学院领导做了大量细致而有成效的工作,为实验教学中心的立项、建设和早日运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7年经济贸易系举办第一届精贸杯,是林老师追梦路上印象较为深刻的一件事。当时接到任务后,时间赶,要设计比赛项目形式和内容都很繁琐。首先要解决的困难就是拟定比赛的主题,经过讨论,定位为外贸专业知识;然后是活动的标题,经对广大师生进行民意征集,最后定为“精贸杯”,意为外贸中的精英;再有就是组织出题,因为一场外贸知识竞赛会涉及多门学科的考核;当然,还有人员场地等等问题需要解决。最终,所有人齐心协力,把这个比赛顺利完成。这项活动训练了不少学生,至今已举办了十多届了。

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

最大限度维护学校声誉

 

在实验设备的招投标采购、安装调试过程中,林晓慧老师始终严守纪律,对关键环节更是做到亲力亲为,对实验设备质量严格把关,为实验教学软件的顺利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一次年幼的孩子发烧,看完急诊已是凌晨三点五点,第二天还要和供货商商谈,这无疑是同时对母亲身份和老师身份的双重考验。“当时孩子高烧,等到晚上十一二点病情还是反反复复,因为已经持续两天,当时又是流感高峰区,所以比较担心,带着孩子连夜打车去医院。排队、打针、等候结果,又累又担心,一想到接下来还有要忙的事,顿觉心力交瘁。幸好,孩子不是流感。打完针后拿完药回到家,已经五点多,小憩一会,就到了赶校车的时间,于是林老师又踏上了外出的路上。“因为早两天已经和软件供货商约好了商谈时间,一诺千金,既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学校声誉的维护。”

舍小家顾大家

身体力行追梦到底

 

林晓慧老师在教学实践中,始终把学院的工作摆在前面,牺牲小家,顾大家。林晓慧老师的爱人因为工作关系,常年出差在外,夫妻两人聚少离多,平时接送孩子上学、辅导孩子学习的任务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有一次学院安排她去广西参加一个实验课程培训,想到自己是学院实验教学的业务骨干,想到那些求知若渴的学生,林晓慧老师二话没说,把接送孩子上学的任务交给了年迈的父母后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学院的工作安排,踏上了前去广西的列车。从广西回来已是凌晨一点,年幼的孩子硬是没有睡觉,一直等着她的归来。在学校最需要她的时候,她挺身而出,把孩子交于父母照料,作为一位母亲,做出这样的选择着实不易。

林老师说, “我想做一个诚实负责的人,也是对孩子的一种爱,言传身教,让他也懂得作为一个人必须具备的品质。虽然孩子有时会抱怨,没有陪他一起看个动画、陪他复习功课。但我和他解释,微信里联系的学生或者企业往来人员,我正在做的事,有时是一项工作,有时是可能学生答疑。了解我工作内容后,他理解了,他也有接触我的学生,微信里常见到的学生名字他都已经很熟悉,有时也会帮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现在,孩子在学校完成班级或学校的交给的事情也是非常认真积极。”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林晓慧老师对教学工作倾尽全心,对学生倾尽全情,怀着满腔热情追逐心中的梦想。她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肩负起责任和使命,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担当本色。

 

 

联系地址:广州天河龙洞迎福路527号 学院办公室2319 联系方式:020-37216231  邮编:510521